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蘇獨」失敗後 英國將面臨窘境

◎于則章

舉世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民投票,最後以2001926張「反對」票,1617989張「贊成」票的結果,確定否決了蘇格蘭獨立的提案。這樣的結果,除了讓包括西班牙在內等同樣存在著地方分離主義問題的其他歐洲國家,因為免於面臨蘇格蘭獨立後可能引發的骨牌效應,最後可能造成原本就已經問題叢生的歐洲聯盟暫時免於土崩瓦解的命運而大大鬆了一口氣外;同時,也讓一直擔心萬一蘇格蘭透過公民投票而獨立成功,必然會在全球興起一股「公投獨立」浪潮,進而使得台灣見賢思齊比照辦理而高度戒備的中國,暗自慶幸「蘇獨」功敗垂成。

表面上看起來,這一次蘇格蘭獨立公民投票遭到過半數的蘇格蘭公民否決,對於長期推動蘇格蘭獨立運動的人士而言是重大的挫敗,同時也是對於高度期待「蘇獨」成功後,能夠成為全球推動住民自決與獨立運動者榜樣的「台獨」一大打擊。但從蘇格蘭在與英格蘭、威爾斯以及北愛爾蘭共組「聯合王國」長達300多年的歷史檢討可知,由於長期缺乏政治上的獨立自主,連帶的使得蘇格蘭在文化上與經濟上對英格蘭過度倚賴。甚至於在金融體系也因為蘇格蘭缺乏獨立的貨幣,而無法擺脫英鎊獨立自主,才會使得大多數的蘇格蘭擔心萬一獨立後,可能得面臨大幅刪減開支或提高徵稅,以建立外匯存底來確保金融穩定,而必須在經濟上「先苦十年」的窘境。

換言之,這一次蘇格蘭透過公民投票尋求脫離聯合王國獨立之所以失敗,本身並不是在於「蘇獨」這一個政治主張錯誤,或者是大部分的蘇格蘭人對於聯合王國有多深的情感,抑或是蘇格蘭人不懂得透過獨立讓自己獨享北海的石油資源,將自己的家園建立成一個更為富強的國家,而是因為「時機未到」。大部分的蘇格蘭人擔心在條件尚未成熟的情況下貿然獨立,可能會使得蘇格蘭「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才會投下反對票否決獨立建國的提案。

然而,由於英國首相卡麥隆在面對這一次聲勢浩大的蘇格蘭獨立公民投票時,為了挽留蘇格蘭繼續留在聯合王國內,而承諾將給予蘇格蘭高度自治。如今隨著蘇格蘭獨立的提案遭到否決,卡麥隆勢必都將面臨一個兩難的抉擇:若是卡麥隆兌現給予蘇格蘭高度自治的支票,將使得蘇格蘭在獲得更多政治上與經濟上的自主性後,在未來一步步穩紮穩打地充實讓自己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條件,緩緩地邁向獨立的終極目標;反之,若或是卡麥隆毀棄承諾,則必然會引發更多蘇格蘭人民的不滿,而從原本的反對蘇格蘭獨立或觀望態度轉向「急獨」。

因此,對於蘇格蘭而言,這一次公民投票否決了獨立的提案,最多只是暫時「緩獨」而已。但是對於倫敦來說,除非將來能夠採取有效的具體措施進一步將300多年來一直有獨立意識存在的蘇格蘭融進聯合王國內,或者更直白地說,將蘇格蘭人徹底變成英格蘭人,否則在未來都必然要面對蘇格蘭終將獨立、聯合王國必將土崩瓦解的下場,剩下的,只是這樣的下場何時會到來的問題而已。

就此而論,若從蘇格蘭這一次公民投票獨立失敗來看台灣目前的處境,台灣人或許還得感謝中國長期以來對台灣的孤立與打壓。正因為這樣,使得台灣人長期以來凡事都得做最壞的打算,從而造就了台灣人靠著自己打拼,而累積了大量的外匯存底、建立起獨立而穩定的金融與經濟體系。甚至在政治上建立起不同於中國的民主政治制度與司法體系,以及為了防備中國併吞的軍隊,在在都讓台灣具有比蘇格蘭更有資格成為一個隨時能夠宣布獨立的國家。

是以,台灣人實在無須為蘇格蘭這一次公投獨立失敗而感嘆,反倒應該對於推動台灣在未來成為一個正常的獨立國家的前景更充滿信心才是,因為,台灣擁有比蘇格蘭更好的條件!

(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