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沒必要獨立公投

◎陳啟濃

蘇格蘭的獨立公投雖然失敗,但對台灣而言,存在許多意義。有這樣的公投發生,本身對台灣,就是最大的鼓勵,最好的模範。因為蘇格蘭是想脫離英國獨立,在同一政體下辦獨立公投,做出了民主最好的示範。普世民主價值,就是人民有權為自己的生活方式,做出決定。

而台灣本身就是一個國家,只是有一部分人士,因為歷史的因素,存在中國的幻想,更阻擋了台灣人尋夢的民主價值。台灣的獨立公投,因中共的威嚇,變成是一件挑釁的舉動。於是台灣追求國家的自主與尊嚴,讓中共拿來當作戰爭的理由,跟蘇格蘭的獨立公投比起來,英國人與中國人的民主價值,高下立判!

在形式獨立無法有共識,有人更藉經濟影響、武力威嚇等藉口阻擋之餘,實質的獨立,就成了台灣可以努力的方向。教育的同心圓課程理論,告訴我們,只有以台灣為中心,發展出地理歷史文學等深層文化內涵的體系,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認同,才會更為增進。

當年輕下一代體認到,我們的根在台灣;學會質疑,國家的認同標準在哪裡,發展出在地的國家認同。土地的認同與國家的情感,才能表現出如同日韓的愛國情操,這都是台灣欠缺的。而經濟與國家認同,更是息息相關,相輔相成。認同台灣價值,認同台灣優先,要發展出台灣的國家認同、文化深耕和經濟發展,有何難事?有這一天,獨立公投,就沒必要了!

(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