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14嘉義市選情探析

◎林振誠

2014年底嘉義市的三合一選舉,在張博雅入主監察院,蕭淑麗退出市長角逐後,其所屬地方派系許家班與蕭家班已與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加上現任市長黃敏惠逐漸加強的輔選動作,彰顯國民黨在嘉義市已經整合就緒;與此同時,民進黨在面臨內部整合不力,而前台聯重要地方人士陳秀麗的登記參選市長,更讓民進黨的選情雪上加霜。在此試從民進黨的角度,籌謀突破之道。

首先要評析的是,民進黨在嘉義市的選舉面臨的困境:

第一,黨內整合:相較已整合成功的國民黨,民進黨內部除了涂醒哲在市長初選過程中,與擁有兩席議員與執掌市黨部的黃正男家族嫌隙尚未撫平之外,又因正副議長跑票遭市黨部除名,而中央卻代行提名的議員參選人黃盈智一案,嘉義縣黨部甚至跨縣市為其輔選,也讓嘉義市黨部對中央黨部與嘉義縣黨部心生怨懟,導致黃家對市長選舉保持觀望。

第二,陳秀麗參選:2001年,陳秀麗以台聯黨身份參選立委,拿到16822票(14%);2004年立委選舉,凌子楚代表台聯黨參選,以24211票(23%)拉下民進黨蔡同榮(31193票,30%),讓國民黨黃敏惠當選(47308票,46%);2008年立委選舉,凌子楚再度代表台聯黨參選,得票數14273(13%),拉下民進黨莊和子(45293票,40%),讓國民黨江義雄(52744票,47%)漁翁得利。

此次陳秀麗雖然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但她長期代表台聯黨在地方經營,加上其夫遠東機械的人脈,容或無法當選,但其票源多屬泛綠,比諸前述的經驗,勢必對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涂醒哲造成衝擊,其影響不容小覷。

第三,系統組織票源:這次選舉,在國民黨、蕭家班、許家班連成一氣的操作下,從最基層的里長選舉綁起,再往上經由議員選舉串聯(泛藍聯合東區10人,西區11人),加上黃敏惠市府團隊資源人脈挹注,與國民黨執政下豐厚的資源運用,共同力挺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陳以真;相較之下,民進黨在嘉義市的組織系統顯得異常薄弱,議員方面(應選東區11人,西區13人),包括台聯黨與親綠人士,泛綠陣營只有10人參選(東區4人,西區6人);而在全市84個里的里長選舉中,代表民進黨參選者僅有7人,加上親綠以無黨籍參選者4人,只有區區11人。藍綠陣營在組織運作上的巨大差距,由此可見一斑。

第四,候選人形象:其實,這次嘉義市長選舉,藍綠陣營所推出的候選人,都不是所謂的一級戰將,都有可議之處,例如陳以真的權貴家世背景,從政經歷薄弱,例如涂醒哲不會記人、認人,姿態高等問題;總的來說,雙方各有優缺點,但所謂的優點(陳的年輕世代,涂的經歷完整)又不甚被選民認同,因此堪堪打平,雙方在文宣與形象塑造上,都無法取得優勢。

第五,買票效應:以這次嘉義市議員選舉觀之,東區16搶11席(扣除沒希望的,實際上是13搶11席),西區是18搶13席(扣除沒希望的,實際上是16搶13席),其競爭之激烈,選情之緊繃,勢必造成一種結果,就是賄選買票情況將愈形嚴重。而警檢調在面對國民黨整合成功,力拱陳以真上位的情勢下,在查察賄選上,將面臨抓也不是,不抓也不是的窘境。

可以預見的結果是,嘉義市這場選舉,賄選買票將大行其道,而檢警調則只能睜隻眼閉隻眼,傾向不作為,就算有,也會將目標鎖定在排除掉國民黨、蕭家班、許家班之外的候選人身上。

因此,在嘉義市長選舉面對諸多困境下的民進黨,欲求突破的選戰策略,不妨從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與民進黨其他縣市選舉的基調(不要藍綠對決)反向而行,塑造嘉義市藍綠對決的氛圍。因為觀諸嘉義市立委層級以上的選舉經驗,在訴諸意識形態,回歸藍綠基本盤後,將能大幅降低親綠票源受泛藍聯合從里長議員綁樁的影響,突破國民黨合圍的組織策略,謀得勝選契機。

第二,加強蔡英文的光環效應,配合黨與地方的經濟政策與民生訴求,轉移焦點,淡化涂醒哲。以上駟(蔡英文)對之敵方下駟(陳以真),或能扭轉局面。

第三,針對賄選買票的情況及早尋思破解之道,買票愈不成功,對綠營的選情將愈有利。

第四,透過高層相關及有力人士出面調解,彌平黃家的心結,並設法讓陳秀麗退選,令泛綠陣營得能整合。

(民進黨嘉義市黨部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