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市長參選人正視夜市政策

◎王奕凱

連勝文又到夜市作秀了,連營推出「Working Stay」行動,說要體驗基層工作,然後跑到寧夏夜市賣豬肝湯2小時,但夜市人的甘苦豈是用體驗個2小時就能明白的?就以我自身擺攤經驗來說,要先一早去菜市場買材料,下午開攤前要備料、出攤,然後開始料理,晚上清洗收攤,才開始算錢計帳休息,沒有跑過這樣,哪能算得上體驗到攤販真正的工作內容?

但我也要對連勝文跟柯文哲說,你們應先對馬、郝兩位市長所搞垮的夜市政策提出檢討,尤其是士林夜市提出改革政策。身為夜市人,對於連勝文說寧夏夜市因為觀光客過半,所以是個成功的夜市,深感這只是暴露連勝文對夜市經營的無知。

一個夜市要好,是靠店家、環境和顧客都有良性的互動維繫。店家要經營得好,顧客要能夠在逛街的過程中買到好品質及親民價格的商品,露天攤販所在的環境也能夠輕易復原,不讓顧客對攤販有不衛生的刻板印象。

一個夜市要能長期發展,事實上是要增加本地客戶對夜市的認同,而不是發展成觀光導向。因為觀光客會排擠本地客,觀光客因交通關係往往只是一次性的營收來源,只有在地人能因為夜市的品質好壞成為忠實顧客。

北市這幾年觀光夜市的發展政策,只是讓台灣夜市變成對外觀光景點的樣板,讓夜市看起來有人氣,但實際上沒有本地客人。結果就是讓攤販的商品越來越重視表面行銷,以詐騙觀光客為主的攤位越來越多,進一步讓本地客更不願來到觀光夜市消費,形成惡性循環。

另外,觀光客的人氣也變成攤租漲價的藉口,加上許多新鮮人因為觀光夜市看起來人多跟不當創業資訊以為夜市很好賺,紛紛投入夜市創業。但這幾年下來的結果,只看到創業失敗的新鮮人越來越多,房租不降反升,讓夜市整體經營更加困難,但社會環境又鼓勵微型創業,不知真相的新鮮人一再投入,又是一惡性循環。

連營對之前要推夜市悠遊卡消費引起攤販反彈都尚未反省,也不花時間坐下來聽聽攤販真正的聲音,只知道模仿英九的「Long Stay,那結果是否也會一樣成為「攏細假

呢?

以我個人在夜市自治會的經驗,建議兩位市長參選人,應檢討北市夜市觀光化政策,回歸落實「攤販集中管理辦法,讓夜市經營管理自治會自訂合理的攤位租稅辦法。如此,才能讓攤租惡漲問題得到解決,攤販行銷應針對觀光客而失去在地文化的現象進行改善,我們才能真正回到以往在地人記憶的夜市榮景。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