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還記得喝油教授?

◎杜宇

國內發生餿水油風暴無論大小廠紛紛中鏢,徹底擊垮民眾對政府把關的信心。亡羊補牢,學者專家紛紛提出各項建言包括:實施源頭管控、採嚴刑重罰、加強日常稽查、實施窩裡反條款、廢除GMP制度等等都是可行的方法,政府相關部門應該立即著手推動,希望能早日恢復消費大眾對MIT食品的信心。

然而在此次餿水油事件卻讓人看到原本該受到社會尊重的學者,竟然自甘淪為政府與廠商的打手,假專業之名幫助政府與廠商卸責,學者不能成為社會良心,反而向權力靠攏,沒了風骨行徑比黑心廠商還可惡,試問台灣知識份子的江湖,難道真的只剩乾涸的河床,已經沒有活水了嗎?

這些護航學者不僅接受政府以及廠商大筆的研究經費補助,還是政府各部門的諮詢審議委員會的常客,不但沒有提出應有的專業建言,反淪為替政府政策背書的橡皮圖章,甚至成立各種假公益團體暗中為違法廠商掩護關說,這些假公益團體經常邀請退休高官擔任理事長或高級顧問方便向政府部門申請補助經費。

台灣社會若還繼續容忍這樣的現象存在,那麼再好的制度,再高的罰責,再多的經費將因人為因素而毀於一旦,這也間接說明瞭為何HACCP、ISO、有機等國際行之有年的認證規範到台灣會走樣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對要求學者名嘴閉嘴的梟叫狼嚎,有良知的學者不應繼續躲在象牙塔裡甚至自我放逐讓劣幣得以驅逐良幣,應該挺身而出幫助民眾用專業來監督政府,勇於揭發政府部門在計畫經費補助和諮詢專家學者甄選過程的不當甚至不法之處。並要求一旦發生重大事故如餿水油事件時,相關委員會應負起責任並全面更換諮詢委員,避免再度發生蛋頭教授瞎挺政府引發網民怒嗆的鬧劇。

為了重整美食王國形象,除了規範學者言行外,鑑於官員淪為肥貓、門神的案例比比皆是,已經嚴重損害政府形象與公權力的行使。中國政府對此不但大砍肥貓薪資還鼓勵官員裸退,身為自由民主的台灣更應該壯士斷腕,修法明定離退職官員不得轉任與先前業務相關的基金會、協會、研究院等機構,杜絕另類的官商勾結。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的一桶油也浮現出人性的真誠與偽善,台灣食安問題是否真正獲得解決關鍵就在於人民能否明辨人性的真與偽,隱惡揚善,不再和稀泥!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