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堅持阿扁人權的意義

柯文哲長期以來捍衛前總統陳水扁的人權,有人注意到嗎?(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柯文哲長期以來捍衛前總統陳水扁的人權,有人注意到嗎?(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劉威良

柯文哲最近惹惱了一些團體,他應該務實檢討沒錯。不過整個選戰打下來,各種烏賊戰術也讓大家忘了我們在選什麼,我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最近梅格爾的傳記在台灣很紅,很多人都想了解這個歐洲女性領導者的內心世界與特質。她讓人值得肯定的是,即使她親美但也堅持適度地表達出她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對美國及其關係特殊國的以色列都有表達過不同的意見與立場,這彰顯出一個政治人物的格局。柯文哲向來為前總統陳水扁爭取醫療人權,也公開批評羈押陳的程序正義有瑕疵,這點值得世人肯定。現今檯面上的人物與團體,會勇敢為陳說話的也沒有幾個了,即使是人權團體,也沒有人願意為目前仍在發生的嚴重不正義聲援,原因在哪?人權團體說柯文哲崇蔣不對,對柯文哲於過去歷史的解釋很在意,卻對受精神虐待到患有重病的陳水扁不予理睬,原因在哪?

教唆恐嚇取證,不是嚴重的違反程序正義?囚禁犯人於獨房並24小時監視,一個人被關到患有嚴重的精神病,且這些都是無法回復的精神傷害,這些都可以視而不見嗎? 陳水扁吃國家的給藥,吃到患有憂鬱症、帕金氏症,人被關不到幾年就失智、失禁。身為醫療人員的直覺,就會想到是慢性中毒了,因為藥物可以治療,也可以慢性毒化身體。阿扁家族雖有道德瑕疵,但其人權就應該被這樣對待嗎?如果這樣輕易讓國民黨得逞,哪個非國民黨人士敢真的選贏下一任總統?德國人說,國民黨要以阿扁殺雞儆猴,這是簡而易懂的道理,也是國民黨的核心價值,但台灣人看不懂嗎?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雖然他言論有誤,但他是台灣少數有良知的政治人物,願意堅持他支持正義的核心價值,堅持他當醫師的誓言,堅持對醫療人權的良知,願意為一個被全台灣都要與之劃清界線的「廢人」站在一起。其實他支持陳水扁,對他並沒有加分,但他選擇支持陳,選擇正義。光這一點,我們就應該全力肯定他。在選戰中,柯文哲一定也學到很多,他絕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想想我們是要一個會救台北、讓台北有重生希望的葉克膜醫生,還是要吸他老爸血還不滿足轉而要擴大吸食台北市民血汗錢的連勝文呢?記得參觀柏林的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住處時,有句話一直環繞心頭「現在你不為别人說話,將來當不幸降臨在你身上的時候,就没人為你說話。」

(旅居德國台僑、精神科護理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