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警察之死及其反思

北市夜店發生駭人聽聞的殺警案,其背後的社會因素值得探討。(資料照,記者姚岳宏攝)北市夜店發生駭人聽聞的殺警案,其背後的社會因素值得探討。(資料照,記者姚岳宏攝)

◎鄭皓中

台北市信義警分局偵查佐薛貞國遇害一案不論真相為何,都已經給了執法單位一聲響亮的巴掌。就讓我們分別從兩個方向來估量這巴掌的力道、角度與落點。

第一,如果此案如信義分局於記者會中強調的,是偶發事件,休假中的薛貞國得知自己刑責區有狀況,大公無私的他不因處於假期而對不法之徒苟且,也不顧身上沒配槍又未著制服,冒險深入狼窟,只求當個真真正正、坦坦蕩蕩的人民保母。那麼,動粗者不論信不信、知不知他為警員,竟能夠對一個陌生的局外人施暴致死,可見台灣治安不只是亮起紅燈,而是病入膏肓!

第二,在對案情僅從新聞報導中得知隻字片語的情況下,推斷薛貞國為酒店圍事,與幫派分子交集甚密的民眾不在少數。為何一個堂堂警察被殺,輿論走向卻並不如理想上應該是替遇難「執法者」護航,反倒懷疑起該執法者根本是個有牌的合法流氓呢?這結果反映出長久以來警察在人民眼中的腐敗、惡劣形象!這樣的形像從何而生?我國執法單位真的該好好檢討,到底是民眾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還是一船人本來就活該落水?到底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還是鍋裡煮的根本就是滿滿老鼠屎?

經由這次殺警案與背後諸多疑點的爆發,政府必須給出人民一個早該給予的交代、承諾。我們盡義務,也應享權利!我們納稅金,我們期望培養一群優良執法者!

(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