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邱文達要怎麼負責?

邱文達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邱文達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劉振偉

每次碰上重大行政錯失,不管外面罵翻天,當家的政務官十之八九棧戀不去,甚且還要大義凜然的宣稱,留下來是「為了負責」。這話該怎麼看待?口口聲聲負責,但要怎麼負責?所謂負責,實際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負責的第一步是查察。檢驗過去在其位者是否有失職守,以至發生行政錯失-不論這錯失是肇因於主政者政策錯誤、督導不周、或是以私害公、貪贓枉法。這些事正有待行政和司法體系來嚴肅查辦,且不說擔心主位者「文過飾非」了,就光是考慮「當局者迷」,也就不足倚賴這位被查察的當事人、坐在老位子上去發掘真相!只有當事人離開位子,才能方便真像的查察。讓「可能被告」的當事人留在位子上,怕只有妨礙偵辦、到頭來妨礙負責了。

負責第二步是善後。捅婁子當然要即刻執行損害管控,以免擴大。同時循線究辦、讓違規犯法或失職誤事的人都無所遁形,釐清責任。最後還要檢討既有法規程序,亡羊補牢,以免未來重蹈覆轍。這些事,讓捅婁子的人坐在那裡,能作得更好嗎?笑話了。

所以說,不論是為了查察、還是為了善後,都沒有留在位子上才能負責這回事。任何人事行政系統,都有接班人候補排序計畫,不論是當事人「被請辭」、「掛冠求去」,或是中了樂透「不如歸去」、或是任何其他原因「不復視事」,第一順位接班人當立即補上、無縫接軌。政府機構是這樣,民間企業也是這樣;總統的位子是這樣,警衛的位子也是這樣。否則,這個行政體系就完蛋了。行政院如今的作為要告訴國人,真的已經完蛋了嗎?那麼,又要誰負責呢?

(退休外商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