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北市選舉的政治美學

連勝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連勝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Yuming

有人說,可以批評連公子是「靠爸族」但不要批評他身材,或侮辱他像某種動物,這樣子不僅缺乏家教、也會模糊焦點。但身為一個胖子,我倒有點想法,不吐不快,一定要出來指指點點一番。

我認為,選民之所以應該瘋狂的批評連公子是個胖子、神豬,原因在於,他自願性的把本來富家子弟的私人身分公共化了,讓自身變成了一個公眾人物、甚至政治人物。作為一個這樣的人、而且是首都市長的候選人,選民應當可以用超高標準,來要求或監督候選人,無論從外貌、內涵、到言行,任何尖酸刻薄的批評都是有絕對正當性的。

公眾人物擁有適當的公眾形象,是這個以貌取人的人類社會,行之有年的傳統。正因為如此,就算是老牌民主國家,政治人物衣衫革履是基本要求不說,甚至為了爭大位,微整形、牙齒矯正、抽脂、雷射美容、這些面子工程基本不可少;更有甚者,即為練習發聲、演講術、儀態、甚至看人的眼神、握手的方式。這所有的一切,目的就在於打造被選民所接受的政治人物形象,例如電影「王者之聲」與「鐵娘子」都有相關的畫面出現。

但是今天,連公子做為一個欲爭大位之人,光只靠著,「我是連戰的兒子、我是連戰的兒子、我是連戰的兒子」,這三道板斧,就可以殺翻國民黨其他菁英、直攻首都市長大位。我們姑且不論台北市選民素質對政治人物的菁英標準,到底有多可笑。若光是談外貌標準、形象問題、面子工程,這位連公子如此失敗還能成為候選人,甚至有高度當選的機率。這不是告訴後人,以後的政治人物只要繼續說,「我是西瓜或坨屎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X的兒子」,就可以繼續橫行霸道嗎?

這種美學的墮落,正是我這個胖子本人最痛心的。遠比甚麼黨國結構、裙帶資本、跨海峽政商集團,更為痛心。正是這種美學標準的無限下探,才是連公子選市長帶來的最大災難。

當然啦,柯醫師的皮帶高腰西裝褲、手機皮套、以及萬年不敗微駝背站姿,也是有值得改善的空間。但人家是專職醫師,每天工作時數超長,又不像你連公子時間多多。難道台北市民的選票與支持,不值得你每餐少吃2碗滷肉飯,每天多去2小時健身房,多花錢抽脂、微整,把自己的外型調整成,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的狀態嗎?

所以我認為,連公子以這種外型來參選,兼且完全不曾對自身外型有過任何改變的努力,這不僅是徹底瞧不起台北市民、更是吃定台北選民。這種躺著選都會上的心態,一旦養成,台北市民乃至全國人民,對於政治、政治人物的形象、美學標準就會無限下探,這是國家陷入衰亡的徵兆啊!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