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豈可縱容政府圖利建商

近70個關注住宅問題的社運及社福組織共同發起「巢運」,8月26日在25年前無殼蝸牛運動同一地點召開記者會,針對高房價和居住議題,提出5大訴求。(記者王敏為攝近70個關注住宅問題的社運及社福組織共同發起「巢運」,8月26日在25年前無殼蝸牛運動同一地點召開記者會,針對高房價和居住議題,提出5大訴求。(記者王敏為攝

◎孫一信

近70個關注住宅問題的社運及社福組織共同發起「巢運」,8月26日在25年前無殼蝸牛運動同一地點召開記者會,針對高房價和居住議題,提出5大訴求。內政部立即回應,為落實居住正義,將持續推動多元住宅政策,讓住者適其屋,未來10年內社會住宅將達到3萬4千戶、租金補貼將達到6萬5千戶。針對這種沒有未來、沒有想像、無關痛癢、一騙再騙的回應,你還願意忍耐下去嗎?

先談租金補貼,行政院基於上屆總統大選高房價和住宅問題為首要民怨,2011年除整體住宅方案外,新增青年安心成家方案,且當年租金補貼總戶數原計畫為3萬9000戶,最後當年核定數竟提升到6萬4461戶。之後2013年因預算問題停止青年安心成家,今年租金補貼戶數更驟降至2萬5000戶。內政部提到的6.5萬戶租金補貼早已達成,只不過僅是維持一年光景的政策買票。

再談社會住宅,內政部號稱10年將達3.4萬戶,其實計入了現有的6800戶(含出租國宅、公營住宅、平價住宅),加上社會住宅短期計劃1700戶(台北市兩處700戶;新北市三處1000戶)以及中長期計畫1萬5100戶,外加縣市政府承諾要蓋的數量。社會住宅短期計畫花了34.2億向眷改基金購地,拖了3年才開始動工興建,期間還發生新北市為了不出半毛錢,將社會住宅BOT給建商,造成量體中的30%必須當商品房售出的爭議;社會住宅中長期計畫和縣市政府承諾的數量在缺乏興辦資金、土地撥用、及各項民眾入住管理及補貼配套和沒有興辦主體前提下,更是高掛天邊遙不可及。

就算內政部達標,但其數量仍只是我國住宅存量(831萬8300戶)的0.4%,遠遠不及現代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水準,歐盟平均 14%、美國 6.2%、日本 6.06%、香港 29%、新加坡 8.7%,連鄰近的韓國都已達5%。相對的,伊甸基金會在台南花不到1億買大林新城國宅社區D5棟44戶,提供36戶(大林雙福社會住宅)給身障、低收和老人,還比新北市多一戶,弱勢戶的單位成本,政府蓋的竟比民間高出百倍(無計入折舊成本及地段率)。

但伊甸的努力卻被澆冷水。由於國宅條例尚未廢止,該住宅仍被視為國民住宅,導致衍生有自用住宅者,不能入住國宅,嚴重的是原領有住宅租金補助之弱勢戶,遷入後租金補助被取消,造成弱勢戶裹足,也造成伊甸必須額外吸收弱勢戶元租金補貼額度。如伊甸將該住宅登記為社會住宅,則須依據台南市訂頒的「台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規定出租,因為該規定仍延續參考「國民住宅條例」以及「國民住宅出售出租及商業服務設施濟其他建築物標售標租辦法」致使入住者如有自用住宅或接受相關租金補貼者均無法入住(或被取消租金補貼)。政府的蓋不出來,民間的努力卻處處碰壁,這到底是政府無能,還是刻意刁難?

對照遙遙無期的社會住宅、半途而廢的以房養老(公告兩次無人申請,已撤下計劃)和政策達成率僅1%(年度預計1560件,至今僅媒合14件)的租屋平台。合宜住宅政策卻能在A7案土地未徵收即先標售;浮洲案也不待正在通盤檢討的浮洲地區都市計畫,而直接逕行變更都市計畫的爭議聲中倉促上路,一口氣便規劃興建秒殺賣出的8918戶,更造就台中市政府(幸福好宅)和桃園縣政府(八德合宜住宅)的跟進。

葉世文的收賄案,讓一切都明白了。葉世文擔任營建署署長5年,其仼內住宅法中社會住宅不僅中央無興辦責任,特殊身分及需求者僅保留至少10%;他任內推出招商興建,並出售給幸運中韱者的浮洲和林口A7合宜住宅,不僅2處籤王選的都是房價一千萬大三房,更有3成中籤者因繳不起頭三期款項而棄權,合宜住宅到底幫了誰?

重蹈國民住宅一切原罪的合宜住宅,其實就是當前政商結構金權城市新型態,執政當局從中央到地方、從總統府到立法院、從官員到建商財團合謀,再用低於市價可以購屋的糖衣獲取民眾支持,假居住正義之名,迴避國有財產法不得出售公有土地的規定,賤賣國土、圖利建商、金援自己,構成一個綿密的利益交換網絡。

但這一切為什麼會發生?總需要如馬克斯韋伯說的,需要有民眾唯心世界的配合,那就是「有土斯有財」,也因此,我國住宅自有率因此高達85%,縱使已經有156萬戶空屋(主計處),大家還是看不開想去買房。要翻轉,那就得將炒房獲利視為一種不勞而獲的罪惡、屯房就是剝奪其他人居住權、有租金所得未申報就是一種竊盜行為,大家準備好了嗎?快鳴槍了。台灣再不面對住宅問題,很快將變成快速高齡化社會,年輕人不敢生小孩;房屋蓋一堆卻黑壓壓一片;勞動者拚命工作卻沒人住得起,這將是台灣面臨最嚴厲的詛咒。

(國會辦公室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