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重啟反恐戰役 台灣應該未雨綢繆

美軍撤出伊拉克後所扶植的什葉派馬拉基政權排擠遜尼派與庫德族,惡化族裔鬥爭。(路透)美軍撤出伊拉克後所扶植的什葉派馬拉基政權排擠遜尼派與庫德族,惡化族裔鬥爭。(路透)

◎劉世忠

911事件週年前夕,美國總統歐巴馬做出任內最重要外交決定,誓言透過空襲行動,搭配建立國際聯盟與扶助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溫和遜尼派與庫德族力量,摧毀近來連番斬首美國記者並向白宮嗆聲威脅的新伊斯蘭國(IS)恐佈組織。

繼月前轟炸IS在伊拉克北部據點,華府也計劃針對敘利亞境內的IS進行空襲,同時支持重組過後的伊拉克新政府,提供戰鬥訓練與作戰協助,但堅持美國仍不出動地面部隊。由於涉及美國與敘利亞獨裁領袖阿塞德關係惡劣,美國進行敘利亞境內的圍剿IS行動相當艱巨,甚至可能耗費3年以上時間,此一戰事可能橫跨下一任美國總統任期。

2008年歐巴馬當選總統,外交政策主攻共和黨小布希政府深陷伊拉克與阿富汗戰役泥淖,投選民厭戰心理所好,提出2011年自伊拉克撤軍時程。2012年尋求連任時更延續「以撤軍換取和平」的外交政績,宣揚賓拉登已死,恐怖主義陰影結束,美國本土已經安全,世界秩序已經建立。

孰料美軍撤出伊拉克後所扶植的什葉派馬拉基政權排擠遜尼派與庫德族,惡化族裔鬥爭。3年前原本只是蓋達組織分支的遜尼派激進組織IS趁此權力真空迅速坐大,以重建橫跨歐、亞、中東的伊斯蘭帝國為使命,快速號召聖戰士加入,以綁架勒索與黑市買賣原油致富,對歐美國家造成新的恐佈威脅。

情勢所逼,讓歐巴馬不得不重新權衡競選諾言與美國民意,做出有違其原先立場的決定,畢竟美國無法再次承受恐怖攻擊傷害,即使擁有諾貝爾和平獎光環的歐巴馬也須藉此洗刷外界對其外交政策過於軟弱的歷史評價。

看似遠離這場反恐戰役的台灣,必須未雨綢繆。首先,IS引發的挑戰,加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逐步蠶食,深深牽動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比重,加上美國與中國之間處於既交往又競爭的態勢,將構成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外交政策的激辯甚至調整。

其次,IS的效應已傳播到亞洲的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少數極端穆斯林恐怖組織,台灣絕無法置身事外,政府必須進行國安評估,甚至主動提供美方相關防範的協助方案。最後,有志角逐2016年台灣總統職位的候選人必須將此一重大美國外交政策的轉變納入未來台灣對外政策的重心。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