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球員兼裁判 民怨沸騰

台灣很多認證標章的理監事或董監事會,都是由大公司組成,找不到消費者團體、中小企業或攤商,猶如球員兼裁判。(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台灣很多認證標章的理監事或董監事會,都是由大公司組成,找不到消費者團體、中小企業或攤商,猶如球員兼裁判。(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張一民

義美公司為什麼退出GMP?台灣很多認證標章的理監事或董監事會,都是由大公司組成,找不到消費者團體、中小企業或攤商,猶如球員兼裁判。政府要有正義原則,應該協助的是弱勢的消費者和中小型食品、夜市攤商。其實沒有GMP認證,對義美沒有太大影響,因為公司品牌就是認證,小公司才需要標章認證;而且雖然義美沒有GMP,但都會找國外廠商第三公證機構用各種不同的國際標準稽核;義美幾乎整年度都在接受國際稽核,比GMP、CAS、HACCP的稽核次數還多、還嚴格。如果政府光是推動GMP、CAS標章,而不去改革或整合這些制度和組織,就算罰更重,派在多人力稽查,食安事件還是會一再發生。

球員兼裁判會弊端叢生,因為都是為了保護自家的產品,當然就睜一眼閉一眼,問題太多了。但像義美公司是為了保護自家老店的聲譽,而非算計節省多少費用或賺更多錢。在中國歷史上儒商並不多,戰國時代范蠡散盡家財,為國為民,同時以自己小兒的生命,警惕後代子子孫孫要「知進知退」、「富而好德,富而不驕」;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在臉書上發言,感嘆世風日下,並反省學校品德教育的重要;他日前也發表聲明,引用商聖胡雪巖的話「經商之道,就是為人之道」,直指商界道德已失去底線。

現代人追逐名利,將「名」與「利」視為可相互轉換的範疇;套用尼采的講法,這是最高價值的崩潰解體,現代社會早已喪失了「高貴」,現代人的價值觀已不識真正高貴的名譽與榮耀,乃至將「成名」也只視為獲利的手段,所以許多名人可以為了一點利益就出賣其名譽。我們常說要立足台灣,胸懷中國,眼放全球!如今在台灣要立足都很難,因為我們有很多企業家,把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一點點光輝,都為了錢而出賣了良心,不知往後要建立的聲譽,路有多遠?又路有多艱辛?他們的良心被狗吃了,他們把我們的身體當作得暴利的資本,政治腐敗,司法無能,把全民都陪葬了!

另一球員兼裁判、民怨沸騰的案例,就是我們台灣萬年稅單的問題極其嚴重。財稅單位不需證據就亂開單課稅,造成稅務冤錯案件越來越多,甚至有人在稅災浩劫中以自殺結束生命,歷經多年都無法解決,造成國家社會資源的浪費。前立委黃文玲積極為稅災戶申冤,台灣雖然以人權立國,但對於賦稅人權重視非常薄弱。一個案子在行政法院都已詳細的說明,財稅機關開單沒有相當的證據,稅務員卻仍可一再開出稅單,只為了稅務員好徵稅或稅務人員有查稅獎金?而稅災戶為了復查及訴願過程中,如發現新事證,卻不能增補,行政救濟程序目的就是在讓人民充分的表達意見,如此規定已剝奪人民之訴訟權,有違憲之虞。而且訴願委員會大多數是球員兼裁判,來自於國稅局退休人員,且行政法院站在尊重行政機關的立場,都支持國稅局,判人民敗訴,不太懂稅法的行政法院法官又無法主持公道,小民有怨無處申,釋憲成功畢竟只是鳳毛麟角,冰山下的稅災民怨何其多?

那些球員兼裁判的委員能有多大的公平正義?值得我們懷疑,自己國家自己救!自己公司自己救!自己的稅災自己救!筆者建議政府為了減少民怨,請多方聽取民怨,解決很多方面的球員兼裁判!不合理的、不公開的、不合時宜的法令,才不致於國勢日衰,民怨沸騰!

(退休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