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白老鼠」還是英雄?

◎郭明裕

羅淑蕾委員替連勝文陣營當砲手,但一出手卻只是網路資料的覆誦,用會計評斷醫學,邏輯離譜可見一斑,因為會計是死的,醫學卻是活的,不是那麼簡單的等同。

30年前,我受業於台大小兒感染科名師李慶雲教授當研究員,看見他對發展新疫苗去消滅傳染病的傻勁,非常佩服。當時,正好台灣剛引進組織培養技術,他以麻疹病毒及日本腦炎病毒作組織培養,經純化及減毒過程後,研發出李氏麻疹疫苗、日本腦炎不活化病毒疫苗及日本腦炎弱毒活疫苗。本來是研究、實驗的單純目的,但作夢也沒想到,自己竟成了台灣從事疫苗開發的第一人。

李慶雲教授至今最為人所樂道的軼聞是:他不只實地鑽研疫苗的開發,一有了初步成果,竟拿著自製的疫苗,分別為2個女兒及兒子接種,讓自家人率先成為人體試驗的「白老鼠」。台大新生兒科名教授陳炯霖說,當年發明牛痘預防天花的英國金納博士(Dr.Jenner),也是讓自己小孩當實驗品,接種牛痘;李慶雲比起醫學先驅的勇氣,不遑多讓。李慶雲也承認,「當時確實大膽了些!但若是沒有相當把握,我也不可能拿自家人的命開玩笑。」

今日台灣的B型肝炎防治,已成為傲視全球的「台灣經驗」。中央研究院院士宋瑞樓及陳定信等都認為台灣能成為全球B肝防治的示範地區,李慶雲教授居功厥偉。猶記當年,國內為了是否該引進B肝疫苗,曾引起一場大論戰,部分學者對B肝疫苗成效存疑,有的小兒科醫師還疾呼:「別讓台灣新生兒當白老鼠!」在強烈的反對聲浪下李慶雲卻獨排眾議,李教授主張要讓新生兒完成接種B肝疫苗,以求早日將此一「國病」連根拔除。他的建議也獲得已故前衛生署長許子秋的採納,推行讓新生兒到學齡兒童逐步接種B肝疫苗的防治計畫,好讓下一代擺脫肝硬化、肝癌的威脅。

1984年,我在新科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張美惠教授的領導下,每天要為參與計畫的桃園地區新生兒抽血,並安撫新手媽媽的情緒。1997年台大張美惠教授那篇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論文,發現新生兒完成接種B肝疫苗後可以降低75%的兒童肝癌比例,震撼全世界,1998年美國NIH就跟進為美國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

人體試驗「白老鼠」計畫是讓人類走向更幸福更健康的必要冒險,背後的醫生與病人都是英雄,我們曾參與其中,與有榮焉。羅淑蕾委員不懂醫學嚴謹性與倫理性的程序,請謹言慎行,不要只是為了政治目的而去開醫學救人的倒車才是。

(小兒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