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逐「藍綠」而居的漁業署?

◎杜宇

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四處漂泊已經成為一種宿命,而今日的漁業署似乎也隨著政治色彩而上演另類的遊牧生活,誰也說不準當下一個政黨輪替來臨時,漁業署又要漂泊何處?

2007年漁業署率先從台北搬到遠洋漁業重鎮的高雄,成為扁政府部會南遷的馬前卒。然而在馬英九執政後未經論辯過程即陸續把原先南遷的部門與人員分批遷回台北辦公,該署高層在台北辦公的時間遠遠多過坐鎮高雄總署,人心浮動,自然影響到服務效能與品質。日前更將大多數員工與設施搬進台北新大樓,然而在媒體報導後不知是否怕影響已經頻頻拉警報的選情,在記者詢問此事時竟然宣稱總署仍在高雄並沒有搬回來台北,這樣的說法將會造成民眾洽公與文書往來上的困擾,反而引來更大的議論,也坐實了外界批評漁業署搬遷攸關政治而非專業考量。

漁業署有沒有搬回台北,從現今南北兩地人員數量差距,部門配置甚至高層主管進駐時間長短等等就可以輕易判別,想以總署地址仍在高雄來掩人耳目反而顯得心虛。基於政治誠信行政院有必要對外說清楚講明白,避免給人藍綠都只想騙選票的不良觀感,尤其當初極力爭取將漁業署搬遷到南部的立委諸公與漁業界人士更應該要求政府給個交待,不能悶不吭聲。

假如馬政府認為當初扁政府硬將漁業署南遷造成經費浪費、專業人才流失、服務品質降低、機關間工作聯繫協調不易、騙取南部選票等是項魯莽錯誤的決策,應該導正,那麼就應該公開向國人說明,再大大方方將漁業署遷回台北,那麼未來藍綠無論誰執政都不會再上演這種勞民傷財的無聊戲碼。若不把原因說清楚而採取悄悄搬回台北辦公的做法,反而會給民眾留下政治操作的負面觀感。

漁業署搬遷過程讓人看到為政者的虛假,不論是非,永遠有一群樂於依附權力的應聲蟲,善於體察上意見風轉舵永遠不會因政權輪替,從權力核心淡出,卻無心為漁業擘劃未來,可惜因漁業一向不是台灣經濟主體致長期為外界所忽視讓陽光無法照進陰暗的「船屋」。台灣人民何時才能從政客編織的「海洋立國」或「海洋興國」的海市蜃樓中清醒,看清福爾摩沙今日的容貌,共同努力找回昔日快樂出航滿載而歸的美好時光只能無語問蒼天了!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