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憶的版本更新

京都紅葉一隅。(作者顏詩麗提供)京都紅葉一隅。(作者顏詩麗提供)

◎顏詩麗

只要有電,我們隨時可以藉著數位產品,記錄生活。

這讓我們養成了,到哪、參加什麼活動、跟誰合照、吃了什麼美食,都要拍照留念。我的一位朋友曾說過:「我想『臉書』裡面應該住著某個神明吧,不然大家為什麼要經常以美食供養祂?」,真可謂妙喻。

我自己也把「臉書」當日記,作為一種生活的記錄。

總覺得哪天會用得上的心態使然,拍過的相片、影音檔案,沒有好好地去蕪存菁,往往就隨意擱置在硬碟空間裡。這個0與1所創造的深淵,無窮無盡。而當影像畫質越來越高,我們只得不斷擴充硬碟容量。計量單位從G到T,其增生的速度遠高於國民所得的成長。我們卻也鮮少輸出什麼4x6以上的照片,更少認真地與影中人維持情感的聯繫。

數位產品讓我們想要保存的更多,認真擁有的其實更少了。

雖然人的記憶力未必可靠,宛如「撲克牌」般的回憶,隨著年紀、生活經驗而隨機的洗牌。而出牌的時候,自己都難以辨別是真實的存在抑或是善意的刪除。然而,腦海深處典藏著那一刻的語調、表情,觸覺等感受,或許未必如相片、攝影檔案真實、清晰,但是這才是應該細細品味,以及進行「版本更新」的回憶。

靜下心來想想。

初戀情人送給我的禮物,現在放到哪裡去了?

高中同學當中,誰又增加了新的家庭成員?

恩師推薦我的一本書,哪一段話印象最為深刻?

也許藉由數位產品,我們可以輕易地拍下逼真的照片、藉由臉書等通訊軟體發了很多即時動態、按了很多「讚」。但是,這僅僅是數位記憶體的一些0與1的組合,未必能深植彼此的回憶。不妨,轉化為實際的關心與行動,也許一通電話親口的邀約或問候,能與對方見面更好!

還有,請容我嘮叨一下,見面的時候,盡量不要滑手機,好好地看著對方,用心感受,讓回憶有著最新的版本吧!

(京都旅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