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

◎黃仲綸

中國人大會議31日通過的「政改框架」形同宣示,香港人民多年努力,香港特首「真普選」的行動訴求宣告無效,香港民主派人士當晚在香港行政中心添馬公園發起集會,現場天氣情況不佳,仍有上千民眾出席,共同的揮舞著發光的手機,齊聲唱「海闊天空」,象徵香港已正式進入「抗爭年代」。

回顧過去,香港回歸近17年,回歸當時,大部分的香港市民於談判前,鮮少顧慮到「主權」問題,如今「主權」卻是中共與香港人民共同爭論的問題;時任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說,香港將實行「一國兩制」,此項政策可以對台灣發揮預告的效果,也就是往後對於香港的政治改革,將套用到台灣身上。

從香港反國民教育至「和平佔中」要求真普選,17年來,中國不斷以各種形式向香港居民施以洗腦式教育,以及打壓異議分子的運動。而對照台灣、香港的政治情勢,「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廣為流傳的口號,可以說是完全的印證當時江澤民所說的話。

筆者曾於去年參加一場國際會議,於會中認識一群香港來的民主鬥士,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告訴我,「台灣為全球華人的自由民主典範,過去香港的自由所創造的榮景已不復在,切記,要以香港的經驗警醒台灣的人民要為了自己的國家奮鬥。」此段談話至今仍然烙印在我的心中。

我國的政府官員,不斷地宣傳要以香港作為模範參考,來進行我們的社會發展;過去香港為台灣人羨慕的榜樣,今天卻淪為要台灣以之為鑒的經驗。中國政府以強大的壓力來改變香港所擁有的自由風氣,如今尚未被中共統一的國民黨也以此種手段,打壓台灣民主鬥士多年來所爭取的自由。

台灣社會的自由靈魂,已被喚醒,今日我們見得香港所發生的事情,不難保證日後不會發生在台灣人民身上;今年年底大選,相信台灣人民將會以選票來改變我們的家園,讓明日台灣,成為香港人的希望。

(台中科技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