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以毒攻毒!英國研究:感冒病毒能驅逐武肺病毒

當常見的感冒病毒「鼻病毒」與武漢肺炎病毒同時進入人體,鼻病毒會「以毒攻毒」,讓武肺病毒無法感染人體,意味著感冒或許能避免感染武漢肺炎。(美聯社)

當常見的感冒病毒「鼻病毒」與武漢肺炎病毒同時進入人體,鼻病毒會「以毒攻毒」,讓武肺病毒無法感染人體,意味著感冒或許能避免感染武漢肺炎。(美聯社)

2021/03/24 0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新研究發現,當常見的感冒病毒「鼻病毒」(rhinovirus)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同時進入人體,鼻病毒會「以毒攻毒」,讓武肺病毒無法感染人體,意味著感冒或許能避免感染武漢肺炎,不過研究結果還有待真實情境驗證。

《BBC》報導,若把人類鼻子、喉嚨等呼吸道及肺部細胞想像成一排排的房子,當病毒進入呼吸道時,它可以選擇開門接納他種病毒,或者閉門獨佔。引發一般感冒的病毒株超過200種,大部分是由160種鼻病毒所引起,而鼻病毒除了易於傳播,排他性也很強。

科學家十分好奇,當鼻病毒和造成武漢肺炎的「Sars-CoV-2」病毒競爭時,誰會勝出,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的病毒研究中心便用人體呼吸道細胞重構呼吸道,把這2種病毒投入其中進行模擬,而他們發現,當2種病毒同時進入呼吸道時,鼻病毒勝出;當鼻病毒比武肺病毒早24小時進入呼吸道,武肺病毒不得其門而入;當武肺病毒比鼻病毒早24小時進入,鼻病毒還是能鳩佔鵲巢。

針對這個研究結果,莫夏博士(Dr. Pablo Murcia)指出,鼻病毒除了能強力抑制武漢肺炎病毒,當鼻病毒所造成的感冒十分盛行,還可能「阻止武肺病毒傳播」。後續研究則發現,人體感染鼻病毒後,被感染的細胞就會啟動免疫反應,而這阻止了武肺病毒在人體繁殖;當科學家抑制了免疫反應,武肺病毒就會像鼻病毒不存在那般增生。

這個研究結果也意味著,當鼻病毒所造成的免疫反應冷卻了,武漢肺炎病毒還是能成功感染宿主。莫夏博士表示,疫苗才是降低武肺病毒感染率的主要因子。目前這篇研究已發表在牛津《傳染病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但研究結果還有待真實情境檢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