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姜皇池/還是在確認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縱使美國強烈不滿,馬總統仍堅持登太平島,捍衛「國家」權益,本來一致對外,無庸置疑,縱使強國不滿,亦有正當性與必要性。但對台灣主權而言,此次登島,或可分不同法律議題觀察。

回顧本案,本無涉主權,菲國並未強調太平島是菲國領土,反凸顯台灣有效占領事實,但基於訴訟策略,菲國主張太平島並無淡水、亦無可耕土,僅能進駐軍事人員,沒有自己的經濟生活,因此太平島是「岩礁」(rocks)不是「島嶼」(island),不能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菲律賓如此主張,政府若進行辯護,維護太平島海域權利,天經地義。

而顧及我國無法進入仲裁體系,政府僅能藉由一系列具體作為與事實,進行反駁。因此去年十二月內政部長親自登島,帶回太平島生產物資,讓總統吃豐盛的太平島午餐。接著本年一月廿二日,外交部長、陸委會主委與海巡署長三人更是連袂登島,特別是外交部長更具重大對外象徵意義,召開記者會,再次證明太平島有淡水、有農產品,可維持人類居住。

美國基本上也展現善意,並未對台灣眾多「高調行動」有所微詞,甚至是贊同的。此在美國官員於相關文件與發言中,提及太平島時,使用Taiping Island一詞,而非使用西方通用的Itu Aba,不僅並未否認太平島為「島嶼」,甚至有默認之效力。此與提及中國所占領者,美國將之稱作礁或低潮高地,顯然蓄意區別。

若政府判斷狀態仍然嚴峻,上述作為與國際反應仍有所不足,因此須再強化,以防萬一,為求精準有效,更要集中在法律癥結,因此總統強調「太平島是島嶼不是岩礁」、「它有淡水可維持人類居住」、「有土壤可種植農生物,可以有自己的經濟生活」、「它合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第三項規定」,鞭辟入裡,直指核心。為強化此事實,再飲太平島井水、再啖島上所產食糧,輔以生動影像與活動,強化論述,個人贊同。就此而言,總統此行確實是在維護台灣的國家利益。

假如總統「本此初心」,縱使在美國反對下,吾人仍應全力支持總統作為,但令人不敢贊同的是:總統口口聲聲說是在維護國家主權,本此事件其實並未觸及主權議題,反而是總統的登島發言與隱藏背後的主權法律論述,嚴重傷害國家主權。

何以如此?蓋總統登島立即發表演說,將南海諸島主權論述緊緊扣成中國領土主權,如:「南海諸島是我國先民最早在西漢時期(西元前一世紀)發現、命名與使用」,「在清康熙年間(一七二一年以前)開始,已將南海諸島正式納入海防體系,進行巡視和管理;一九一二年民國成立後,我國政府也相繼在民國廿四年(一九三五年)及卅六年出版南海諸島的地圖,向國際社會重申我國對於南海諸島及周遭海域的主權」等等,都傳遞一項重要法律論述:南海諸島自古即是中國領土,縱使假定太平島自古即是中國領土,則亦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可主張該權利,是從中國利益出發,而非從台灣利益出發!其所以證明太平島之權益證據,最後仍在保護中國利益。

維護兩岸和平攸關緊要,馬習會眾所關注,卻緊扣「一中原則」,捍衛島嶼權益理直氣壯,登太平島宣示島嶼地位,但卻包藏「中國領土」基調,近日國際曾關注兩件有關台灣的大事中,馬總統雖稱是保護台灣,維護國家權益,但一切卻皆在確認中國所劃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在將所有土地定位作「中國固有領土」?!無怪乎,中國支持「台灣領導人」的登島行為,讚揚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領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