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姜皇池/是「外交」部 還是「內戰」部?

姜皇池/

台大國際法教授

中菲南海仲裁,太平島突然成為核心議題,臺灣躺著竟也中槍,雖是當事方,卻似「路人甲」,無從著力,滿滿無奈,在在凸顯南海問題的詭譎複雜。而令吾人不解者:外交當局宣稱:「學者錯誤言論,傷害國家主權」、駐外大使指責:「『自己人』講太平島不是自然島嶼,怎會有這種事」,結論似以該「自己人」傷及國家利益,姑不論個人自始至今,未曾參與外交部該案任何事務,對如此指控,既不知所以,更不敢承擔,不得不略陳一二所知、所思。

因訴訟案不對外公開,個人後知後覺,在經外交當局公開指責後,始努力探詢,知悉因個人曾在報紙發表短評:「至於軍事上可否作為前進中繼站或支援往來軍艦?太平島上別說是用油與食物,以往尚有淡水可供飲用,但經歷數十年不斷抽取,如今連用水都需從臺灣運去!」事實上,文中個人並未否定太平島有淡水,但經長年抽取,且因大量人員進駐,須從臺灣運水補充,如此條件,不具有重要戰略價值,根本不可能作為軍事前進基地。

然因有報紙翻譯成英文之際,將上述看法簡化譯做:「從軍事觀點,太平島可否作為軍事基地或港口?島上沒有石油與食物。以前雖有淡水,但經過幾十年過量抽取已經什麼都沒有,而且淡水必須從臺灣運過去(From a military standpoint, can this island be used as a military base or port for warships? There is no oil or food on the island. There used to be fresh water, but after decades of over-extraction there is nothing left and water must be imported from Taiwan)」,因此翻譯誤差,菲國再進一步推演,引以主張太平島不能維持人類居住,因此並非島嶼。

馬總統發言 同遭曲解

事實上,本案菲國除一再強調我國植物學家一九九四年科研報告外,同樣扭曲馬總統發言與研究,表示馬總統認為中華民國並未就南沙島礁主張除領海以外的海洋權益;又輾轉引用馬總統有關東海研究,認為比太平島十倍大的釣魚台既是「岩礁」,進而推論「太平島」當然是岩礁等等。為強化其論證,菲國最後一天總結,再刻意提出上述報紙誤譯的個人論述,以強化其立場。

菲國尋求該國利益,想方設法,力圖說服仲裁庭支持,無庸驚訝。因此縱使馬總統從未認為太平島是岩礁,個人亦從未論述太平島究係島嶼或岩礁,菲國仍努力論述,蓄意曲解。加上該案不對外開放,訴訟「全面」相關資料,僅外交部有管道獲取,而法律攻防,牽一髮而動全局,未窺全貌,豈可妄動?何況政府目前政策是「不承認,亦不接受」該仲裁庭判斷,個人論點縱遭誤解,自當審慎,魯莽衝撞,若傷國家總體戰略,絕非妥策。外交當局得知該資訊,倘有所需要,亦可通知個人,指示可行之方,吾人豈敢不思如何捍衛「臺灣」權益?

令人挫折的是:「外交」部不知為何變成「內戰」部,轉而恣意攻訐「自己人」?藉機黨同伐異,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思維,無從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