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王希/課綱微調:立法院的一堂公民教育課

課綱微調之政黨表態課綱微調之政黨表態

王希/沃草!立委出任務

課綱爭議是從2013年9月國教院以「檢核小組」調整課綱開始,過程屢屢被批評為黑箱,經歷2014年2月公民教師的抗議,到2015年7月因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的自殺而引發學生佔領教育部的行動,引起社會與立法院的熱烈討論。

事實上,在李、扁政府時期開始增加「認識台灣」等課程,就曾被批評涉及台獨史觀及去中國化。到馬政府時期這次的課綱微調,則引起「撥亂反正」與「大中華統一史觀」的正反兩極評價。課綱可以說是每個執政黨都免不了要進行「調整」的重要政策方向,相信未來類似的爭議隨時可能再上演。

然而比起調整的內容,調整的過程更能彰顯民主精神。這兩年在立法院中的討論,可說是一堂「程序正義」的公民教育課。

讓立委出任務用數據,幫你在這堂公民課畫重點!

程序公開透明?執政黨和在野黨想得不一樣

這次課綱主要有兩大爭議:「內容是否為大中華統一史觀」和「課綱制定程序是否應該公開透明」。內容應該採取何種史觀的問題,各黨立委各有表態,但都偏向個人主觀判斷,較難有交集。比起來,程序公開透明更是各方爭論重點。

民進黨與台聯立場相對一致,都有將近半數的立委表態,大部分也都主張應立法公開透明。例如:

鄭麗君:「先改革課綱制度,讓立法院通過法律案,讓課綱訂定的制度能夠公開透明、由下而上、專業治理。」

周倪安:「課綱調整的過程應該公開,固屬行政決策透明(transparency)、避免黑箱作業所必須,更係現代社會公務員問責(accountability)之根本。」

國民黨大多數都是模糊態度,少數表明反對的理由,是認為公開會議記錄及審查委員名單不尊重專業,另一種說法則是拉前朝扁政府時期的作法來救援,彷彿「你們以前沒公開,現在我們當然也可以不公開」的態度。例如:

孔文吉:「教育部必須保障這些評審委員,甚至必須提起上訴,並依據資訊公開法規定,該提供的就提供,不該提供的就不要提供。否則一旦起了寒蟬效應,將來會沒人敢參與教課書修訂的!」

蔣乃辛:「過去的扁政府,3年修了10次,一共五千多項,他們也沒有向立法院報告,當時有請部長到立法院備詢,結果部長也不來,更沒有經過立法院同意便逕行公布,之後也沒有公布他們開會的逐字稿。」

從課綱的程序正義問題,可以看出執政黨與在野黨心態的不同:

「執政黨往往希望越少公開越難監督的程序,以免造成行政機關的麻煩;但在野黨往往希望資訊越公開透明,以便監督。」

可惜的是,親民黨立委並沒有對這個議題表態,無從觀察親民黨是否抱持與其他在野黨相同的態度,或是如一般社會認知傾向國民黨的想法。

另一種軟性反對:模糊發言

課綱這個議題還有一個現象:模糊發言特別多。但是各黨的模糊狀況都不同,民進黨與台聯的模糊發言多是在課綱的實質內容打轉,批判課綱微調灌輸學生錯誤史觀。但另外一方陣營的模糊發言,則展現高明的話術,看起來原意在於打圓場或是暗批對方。例如:

高金素梅:「至於課綱的問題,社會上有非常多不同的聲音和評論,但本席仍希望您可以花更多時間,在其他教育事務上面,好嗎?」

王育敏:「台灣的民粹力量,已經蒙蔽了民主包容尊重與良善的價值。本席憂心的是,從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到課綱微調學生衝進教育部,主事者堅持他們的主張才是唯一的正見,曾幾何時,中華民國竟成了只容許一種聲音的國家?」

更有甚者,如潘維剛則是提出「合法、合憲、合程序」這種跳針的主觀言論(甚至在不同時間說了三次之多),並無具體理由,幾乎可說是單純護航之詞。

或許是因為立委本身大概也不太敢直接說出「課綱程序不必公開透明」,所以只好模糊表態。而這類發言造成會議討論發散,容易導致會議沒結論,其實也可說是一種軟性反對。

人格分裂的立委:孔文吉、黃志雄、陳碧涵

整個課綱程序正義的主戰立委,大致上可以區分為:

贊成:鄭麗君(13)、陳亭妃(13)、賴振昌(13)、許智傑(10)、何欣純(8)

反對:蔣乃辛(2)、楊瓊瓔(1)

模糊:呂玉玲(8)、孔文吉(6)、陳淑慧(6)、陳碧涵(5)、潘維剛(5)

【取表態較多者,括號內代表表態次數】

不過,孔文吉、黃志雄(4)、陳碧涵這三位立委十分特別,他們一邊提出資訊應該透明的進步說法,例如:

孔文吉:「我不是很支持課綱微調的過程,我覺得過程有一點像黑箱作業。」

黃志雄:「我們不能還是用過去那種官僚的想法或者一直傾向資訊保護的原則去做任何的政策決定,包括去年的學運、占中等等都凸顯年輕人希望政府是公開透明的。」

陳碧涵:「在沒有政治立場的情況,在憲法合法的架構之下,任何人主張的內容,都是可以被公開檢視的。」

但同時又會主張教育部不公開相關資訊,是合法合理。這兩種自相矛盾的言論,使他們看起來似乎人格分裂。從他們發言時間上來看,這可能是因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並應公開政府資訊。從這個例子來看,法院的判決對社會輿論,甚至是立委發言,具有很重要的影響力。

對新國會的期望:程序正義是課綱爭議的最佳解

課綱爭議,最後在立法院要求教育部重新檢討課綱的決議下,暫時告一段落。但是過去各執政黨在調整課綱時,往往都引起「政治力干預」的批評,可以證明「換黨執政就能解決課綱問題」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最佳解是落實程序正義,課綱制定程序公開透明,才能真正達到尊重教育專業,避免爭議。

這堂立法院的公民課,教會我們最重要的一點是:

「民主程序的核心精神是資訊公開和公民參與,而非多數決。」

目前看來民進黨非常有機會取得2016執政黨的寶座,然而選後民進黨會維持現在主張公開透明的態度,進一步完成相關立法,還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轉變為執政黨相對保守的想法?就有賴人民在選前慎選和選後監督了。

(詳細表態內容請點入「沃草!立委出任務」:http://wevote.tw/issues/course-guid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