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馮光遠/有些新科國會議員 現在就應該要開始忙了

馮光遠/作家

雖然離明年一月十六日決戰日尚有三個星期,可是大家都知道,有些結果大致是底定了。馬金體制過去近八年圖利少數人、胡搞瞎搞的施政,看似對台灣造成莫大的傷害,可是另一方面,卻也凝聚了台灣人的敵我意識,點出了台灣民主過程中的諸多不足面,這些,都提升了台灣人的危機感,是的,我們要更用力地捍衛民主。

因此,在這個時候,我們其實應該要開始談新國會的任務,在當選名單還沒有出爐,可是方向確定的此時談這個議題,也許才更會讓我們對廿多天之後的投票,有一個清楚的輪廓—到底我們要讓哪些人進入國會,才能讓去年一一二九之後蓄勢待發的能量,充分到位。

在諸多新國會面對的修法、立法當中,有些,例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其急迫性;有些,如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草案,因為根本就是基本的人權問題,有其必要性;有些,例如轉型正義中關於黨產清查、凍結、還民的立法,有其公平性。這些修、立法,也許面向各異,可是都是鞏固民主的磐石。

當區域候選人正在為自己的當選與否努力時,許多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人,尤其是因為他們的專業、理念而被提名,且在安全名單中的那些人,此時,其實已經可以就一些各自專業裡的修、立法,開始思考他們在新國會的工作。

我們不否認這次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挺讓人眼睛一亮,可是一個問題是,因為過於專注解決馬金體制造成的社會、經濟崩壞問題,如提名吳焜裕(食安)、吳玉琴(老人福利、長照)、陳曼麗(環保)、顧立雄(司改、人權)、蔡培慧(社運、農運)等等,以至於大多數有希望進入國會的不分區提名人,他們的專業所觸及的,幾乎都是社會議題:某些重要且珍貴的價值,反而被遺漏或刻意迴避了,例如國防、外交、抗中(各式的中國因素)等,另外文化與青年問題也有所欠缺,可是這些議題與所涉的價值,都是國人關注的。

這就是第三勢力之所以需要被看到的原因,不論是時代力量、綠社盟或者台聯(基進側翼),他們所提不分區人選,其實某種程度上將民進黨比較沒有涵蓋的一些價值如台灣主體地位、世代正義和青年世代貧困問題之解決、文化多元、歷史記憶等照顧到了。

其實,如果我們審視最近發生的一些與國家走向、民主結構相關的事件,我們更會發現,第三勢力在新國會的必要性,其實比我們想像的要重要許多,如果這些力量加上民進黨裡頭由不分區立委構成的進步力量,一起捲起袖子往前衝,那麼,台灣過去這些年由保守勢力把持的許多讓人搖頭的價值,其被改革的可能性將愈發地高。

就以這陣子IC設計產業造成的一堆新聞為例,IC設計這個產業本身就是戰略性產業,在通訊電子化的科技文明基礎上,關鍵之一就是IC產業。台灣在這方面是領先中國的,而中國為了打造「二○二五中國製造」的戰略目標,要求產業供應鏈在地化、國產化,IC產業正是中國經濟戰略發展上最為關鍵的缺口。此時,像紫光這樣的集團大舉入侵台灣,他們執行的,正是中國產業戰略與國家戰略的關鍵步驟,這哪是一般意義的民間企業A入股民間企業B?因為,紫光背後的清華控股,乃是百分之一百的國家資本、股權國有的國營企業。

再以主流媒體被號稱美國企業,其實背後有著解放軍背景的資本家收買這事為例,這樣的問題,提醒我們的其實是:我們必須重新定義「中資」。因為現行的「中資」定義,太過狹隘,也流於形式主義。中資其實很容易假裝外資(港資、英屬維京群島資、開曼群島資之類),繞境進入台灣,影響台灣的金融與產業秩序。

諸如此類的結構性問題,各黨不分區裡頭具國防、經濟專業背景的被提名者,真的要趕緊有腹案,以便進入國會之後,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對影響台灣未來,可是馬金體制從來無所謂的諸多議題,提出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