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劉克襄/最年輕美麗的女人

劉克襄/作家

五個人站在講台,等候揭曉。誰會是今年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類首獎呢?

主持人和頒獎者逐一唱名,最後剩下兩位並立。其中一位是我認識的學生,也是熟識多年的好友。

以前不曾寫過什麼新詩,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跟五百多人競技。她的四十行詩作經過初、複審的嚴格篩選、淘汰,沒想到最後竟然進入決選,即有可能掄魁。以前拜讀過她不同類型的創作,以小說為多。虛實之間,隱約感受到她有諸多生活的苦楚和無奈。童年時來自老兵家庭的生活陰影,以出身部落的某些抑鬱成長,還有以為幸福的婚姻,都讓她受到深沉的挫敗。好幾度,閱讀她的作品,我都強烈感受到一種呼吸困難,對生命絕望的狀態。一個人似乎尋找不到出口,或者已經放棄出口。

印象最深刻的一回,她在文章裡敘述,自己駕著車,駛向一條跑道。她極欲加速前進,不顧一切往前衝。但跑道無法幫助她起飛,那盡頭是斷崖,是大海。

儘管平常外表亮麗,社會生活歷練豐富,但我清楚了然,這一至深的孤獨和絕望,始終伴隨著她,而且隨著年紀愈加擴散。跟她同齡出道的朋友,好幾位都早已在文壇享有盛名,或者是出色的媒體工作人員,她的寫作卻因了種種際遇的不順遂,屢陷低潮,出版的作品也未受到太多重視。我從旁觀察,以她接近知天命的年紀,才要認真書寫,彷彿也來不及了。

最後一回遇到是四年前,那時她終於選擇單身。生活重新來過,看看是否能找一份安穩而簡單的工作,繼續以文字書寫做為謀生的行業。我的眼前,彷彿一位罹患絕症的病患,流露迴光返照的一絲希望。但我不知如何幫忙,只能默默祝福。或許兒子的成長,是她唯一奮鬥下去的理由。也或許,唯有寫作是她可以快樂的原因。

多年未見,我不知道她如何撫養家庭直到今天。如今瘦弱的她,似乎比過往更為憔悴,更孤單了。一生只寫過三首詩,第一次參賽,竟然一路過關,縱算得到第二名,都值得驕傲了。我在台下暗自忖度,待會兒一定要上去擁抱,鼓勵。

結果,答案揭曉,她得到首獎。

當得知自己獲獎,她並未喜極而泣,而是整個身子處於抽泣的狀態,時而抖顫那樣快崩潰的激動。一個人在無數回瀕臨絕望,生活陷入暗黑下,再獲得重生的機緣,大概就是這樣滿懷感激吧。她因為熱愛寫作,因為對書寫還抱持著一絲希望,努力不懈的創作。上帝願望給她,讓一個奇蹟降臨。

發表感言時,她繼續哽咽。我也眼眶泛紅,自己得獎都還不曾如此。誰說成名非要趁早,中年寫作或許才是最成熟時。一位單親媽媽的努力,獲得巨大的肯定,相信能給諸多人啟發,尤其是面對生活絕望,找不到一點機會的人。

今天站在台上的她,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美麗最年輕的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