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志銘/船長走下了船?

前西德總理施密特於十一月十日以九十六歲的高齡辭世了。「他給人以一種可被信賴的感覺」,梅克爾在追悼施密特表達她的評價和尊敬。(法新社)前西德總理施密特於十一月十日以九十六歲的高齡辭世了。「他給人以一種可被信賴的感覺」,梅克爾在追悼施密特表達她的評價和尊敬。(法新社)

張志銘/台大國發所教授

前西德總理施密特於十一月十日以九十六歲的高齡辭世了。他來自漢堡,一九六二年漢堡大水災時他任警政廳長,不顧憲政疑慮,在沒有法律根據的前提下聯絡北約,動用國防軍疏散數以千計的災民,建立起初步政治聲望。梅克爾當年是八歲的小女孩,因關心在漢堡的外祖母和阿姨,守在轉播的電視機前。「他給人以一種可被信賴的感覺」,梅克爾在追悼施密特表達她的評價和尊敬時,說起這一段私人記憶。

有份小報以影射俾斯麥在一八九○年被威廉二世解任首相時的標題—「船長走下了船」,來作為對施密特的誄辭。這多半是因為他中年後,長年戴著一頂帥氣的水手帽出現在公眾場合,當年也引起很多西德的知識份子仿效,甚至有台灣的留學生跟著成為粉絲。不過這種純外觀上的比擬,可能不但離當年帝國因為「船長」俾斯麥離職一片人心惶惶的客觀情勢有很大的距離,而且這也不符合施密特本人對於民主政治和政治家的定位。

由於當代民主政治的本質,施密特與其說是一位設定國家走向的偉大政治家(stateman),不如說是一位理性行事、一路走來始終值得信賴的務實領導人(對內)和同盟夥伴(對外)。

作為前西德的第五任總理,他在一九七四年臨危受命接替身陷間諜和緋聞疑雲中的布朗德。在他的第二個任期內,先是發生了一九七七年秋天赤軍聯(RAF)綁架工業總會會長,要求釋囚不遂撕票案,他冷靜應對;同年十二月德航被挾持到莫加狄索機場,在機長被槍殺後,他毅然決然派遣SGS-9成功地救出所有人質,固然是這種領導特質的展現;他在示威抗議核能發電日盛一日、年熾一年的壓力下,敢於冒著大不韙,毫不動搖堅守核能政策的立場;不僅在東西陣營的對抗中,死忠地支持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更挺身而出,呼籲北約應以所謂「雙重決議」的談判逼迫前蘇聯從東歐撤出中程核彈;和前法國總統季斯卡攜手促進德法和解,不但積極推動貨幣同盟,並發起了工業國家經濟高峰會議,在後來轉型為G7;另一方面也同時積極地延續布朗德的東進政策,尋求與東歐和解;對中國大陸持續不斷地鎮壓人權,則一貫表現了對其歷史成因暨發展策略的同情性理解。

不受歷史留名誘惑

這林林總總都可以看作這種實用主義的務實、但立場上從不含混的政治風格表現。他從不受到能不能歷史留名的誘惑,他的名言「(政治上)有遠見的人需要去看醫生」,淋漓盡致地表達了政治態度上的冷靜、清醒和一點都不浪漫的現實主義態度。

在他任內成功地應對了第一次石油危機,卻也因其凱因斯主義的立場而深受抨擊。加上福利政策在長年擴充後開始減縮所造成的社會氛圍,讓遊走於左右兩大政黨間的聯合政府夥伴自民黨(FDP),萌生了背叛一九八○年大選前繼續聯合執政的承諾。一九八二年,在(原則上)四年的任期未滿之際,他成為德國基本法(為防止威瑪共和國因政黨下台頻繁)所特別設計的「建設性的不信任投票」制度建立以來,第一位因國會選出了新總理(科爾),而被倒閣趕下台的現任總理。這大概也是他的政治人生最大的諷刺和無奈了:一輩子盡力展現自己的可信賴特質,到頭來被自己所信賴的結盟政黨所背叛!

施密特在政治理念上的低調自制,除了個人風格之外,當然有其特殊的德國後納粹政治文化背景。台灣有位政治人物有些特質跟他很像?一路堅守核能政策;始終是以美國馬首是瞻,更積極想加入所有美國主導的貿易和關稅同盟;卻又同時不忘追求西進和解,時時標榜促進互信的九二共識;當然也同時遇上國際金融危機,相信屬下基本上凱因斯主義式的政策判斷,緊抑薪資水準同樣導致灰頭土臉的政策後果…,但他至少沒落得任期未滿,即被罷免的悽慘下場,這一點,也許是他比起施密特還差堪告慰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