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許玉秀/馬習會敗在何處?

許玉秀/前大法官

沒有期待 仍然會失望

台灣人對馬習會失望,是一開始就注定的。只是原本以為失望的對象是習先生,因為習先生絕對不可能答應裁撤飛彈,絕對不可能承認中華民國還存在。當然如果一開始不懷抱希望,也不會有機會失望,所以如果對習先生失望,多半要自己負責,因為自己懷抱不切實際的期待。

以為不過是把一貫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搬到國際場合重複敘述,也沒有什麼特別值得期待之處。但是出乎意料之外,沒有懷抱特別的希望,竟然也可以非常失望。而且因為失望的對象是馬先生,反而沒有人對習先生感到失望,更有甚者,對於他只提九二共識、表達追求區域和平的出發點,有人竟然認為他很克制、表現善意,用中華民族拉近距離,叫做有民族高度。

和平不能預設前提

不管會面的任何一方如何認為處理的是一個國家內部的事務,既然在國際社會眾目睽睽之下,大張旗鼓相會,所處理的就不可能是單純的家務事。更何況關係追求和平、避免戰爭的事,更不可能是家務事。

習先生從區域和平切入,當然是國際社會歡迎的,這樣的出發點是有點高度。國際社會之所以對馬習相會表達正面態度,正是因為這是一個和平的舉動。面對面溝通,不管立場如何南轅北轍,不管用語如何尖銳,不管內心盤算如何爾虞我詐,不管要談幾百次、幾千次都好,只要不打起來。這就是國際社會的基本態度,但又何嘗不是當事雙方應該有的基本態度?

這個基本態度就是和平的普世價值。和平不只是目的,和平也必須是手段,和平是不可以預設前提的,沒有任何條件的和平才是真和平,這也才應該是馬習相會最該訴求的方向。

可惜透過習先生的部屬在會後記者會的闡述,暴露了習先生的和平不是不預設任何前提的和平,不是有實質內涵的和平,可能只是空洞的言語。會後幾日,美國方面還有戰機的巡弋行動,應該表示國際社會並沒有真正相信習先生的和平誠意。畢竟,說飛彈不是針對誰而設,怎麼看都是對和平的敷衍。

至於國內有人還替對方緩頰,說什麼中共的武力相向是有前提的。先不管是不是為虎作倀,卻就是在閹割和平。

標舉種族主義是秀下限

習先生兩岸應該共同為復興中華民族而努力的訴求,馬先生特別予以迎合呼應。這不叫做展示高度,反而應該叫做秀下限。

第二次世界大戰警惕人類的歷史,就是種族主義對人類社會的危害。從二戰結束至今的七十年間,這種危害並未消逝,在全球不同區域所爆發的大大小小武力衝突,追根究柢,也都是種族主義引起的。在國際社會行走,怎麼可以不知道談民族的復興是一種禁忌?因為一個種族的復興,往往意味著其他種族受到壓迫。

習先生談中華民族復興時,當然沒有考慮在新疆的維吾爾族有什麼感受,在西藏的藏族有什麼感受,在雲貴高原的傜族有什麼感受;馬先生口說中華民族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想到他的好兄弟要不要屬於中華民族,當然更沒有意識到台灣原住民十六族以及數十萬來自東南亞新住民的感受,他們更沒有想到世界上其他民族有什麼感受。

民族不重要 民主才重要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志氣,顯然是超越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美國憑什麼成為一個多世紀以來舉世第一強國?因為美國這個國家雖然內部有不斷的種族衝突,但是這個國家不是靠種族定義的國家,而是靠著憲法所楬櫫的民主價值和實踐吸引不同種族加入,美國國內的民主實踐未必沒有瑕疵,但是它所知名於國際社會的是它所追求的民主自由,也可以說它是一個藉由民主定義的國家。

一個國家如何強盛、一個種族如何復興?當每個人民都能享有充分的民主自由,那個種族和國家怎麼可能不強盛?馬習會可惜的是標舉民族,而不是標舉民主。

標舉民族,帶來的經常是壓迫和戰爭;只有標舉民主,才可能保障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