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建勳/【馬習會】國民黨再次失信於民

陳建勳/前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

十一月三日自由時報披露馬習會的召開,為台灣政局以及兩岸關係投下一顆震撼彈。而在選情將近這敏感時刻,馬習會一行表現出馬政府誠信之低落以及親中。

馬英九在競選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曾在公開受訪時說過「如果明年(二○一二年)連任成功,我絕對不會在我未來的四年當中,跟大陸的領導人去見面。」如今之舉明顯違背當時的競選承諾。在四日的國際記者會上,馬英九在接受記者提問時卻辯解,當時的承諾是說不會前往中國見面,而非不會見領導人,但明眼人都看得出馬英九的確違背當時所言。此舉彰顯出國民黨繼朱立倫主席打破「絕對不會選二○一六」承諾後,再一次失信於民。

而馬英九在二○一四年受訪時也指出,馬習會會在「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的條件滿足下才考慮。但現今並非台海危機之時,或兩岸局勢一觸即發的情況,也沒有立即性的潛在因素會破壞穩定現況,究竟國家需要在哪裡?再者,陸委會在四日公布有八成民眾支持馬習會,但卻不肯公布詳細問題與採樣群體,反觀主流媒體以及民進黨做的即時民調,卻顯示出僅有兩到三成的民眾支持在此時召開馬習會。再加上民進黨以及許多第三勢力和社運團體高度反對下,實際上人民支持這項條件可以說是難以滿足。

最後在國會監督部分,馬政府一直到馬習會前三天、被自由時報披露後,才公開這項計畫,連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說事前完全不知情,更有立委質疑為何在前幾個月對陸委會的質詢中從未提及這件事。而若自由時報未披露出來,馬政府只有可能更晚知會國會和民眾。在三天如此匆促的時間內,無論是各黨派間的討論,或是在現今體制架構下的任何手段(罷免、彈劾等),都不可能正常地發揮任何作用,如此一來,國會根本就無法做出任何監督之舉。綜觀上述,三個條件都難以滿足的狀態下卻要貿然出行,不但是傷害民主的行為,更讓人在摸不著到底要談什麼的狀態下,只能空擔憂,卻不能透過國會把關。

如今馬習會結束,馬英九在出訪前曾稱會秉持對等去會談,但在馬習會的過程中,可以從種種方面看到其實根本不是對等的會談,更使台灣主權有倒退的危機。首先習近平只是在出訪與新加坡建交紀念大典時,順道撥出時間見馬英九,相比之下馬卻是特地坐機前往並且一天來回,光是會談的開始就已經有實質意義上的不對等了。

再者,中方僅派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召開會後記者會,我方卻是由馬英九親自上陣,若真要對等,我方應派出陸委會主委即可。就此而言,在會後記者會兩邊的代表之間高度的差距又可見一斑了。

造成台灣主權可能倒退的點在於,馬英九在會談中講到將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遵循九二共識,但這已經與國民黨宣稱兩岸承認的「一中各表」相違背。在此架構下,我方將主動把台灣降格為一國兩制或是一國兩府的狀態,不是實質存在的獨立統治政權。而馬英九在會談中竟然連「一中各表」都可揚棄,可說是我方主權廿年來最大的倒退。

做出如此降格的舉動之後,我方卻只在會後自己開的記者會,向媒體宣稱依然強調「一中各表」。但同時,CNN與日媒的報導明確指出,兩岸在這次會談互相承認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會談,由此可見,國際媒體多認為馬習會是放棄對之前一中各表的穩定現狀,而我方主權實際上倒退許多。

明年選票制裁

行文至此,只能嗟嘆此次會談對現況造成的傷害,或需要在野黨及人民強力的制衡下,才能稍微止血。在現行架構之下,也就只能仰賴在國會發動罷免或彈劾案,或是人民強烈地表達出對馬習會結果的不同意,而後者的做法之一,就是在明年大選以選票制裁執政黨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