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平路/【馬習會】打斷骨頭砸斷筋

平路/作家

回看馬習會,對台灣傷害最大的,是馬總統對「民主」與「人權」片語皆無,在台灣堅持的價值上全面撤守。

民主與人權

不只撤守,簡直可笑,舉一個明顯的例子。馬習會上,馬英九以民間「非政府組織」的國際空間向習近平「請命」,這是不可原諒的錯誤。馬英九接著在記者會又喜孜孜覆述習回應的「只要不形成一中一台印象,都可以討論,會以個案處理」,本應該大力批判的事,我們總統竟表現得欣然接受,還在記者會上當作豐碩成果而邀功。事實上,當馬向習提起「非政府組織」,不是直言中國政府干預,而是向習近平求其恩澤,就已經跨越了那條線,嚴重混淆了「非政府組織」與「政府組織」分立、自主、互不相涉的原則。馬英九身為台灣總統,暴露出的民主素養低落,在國際媒體前讓人詫笑,對整個台灣,都是無法彌補的傷害。

以上只是一個小例證,馬習見面,影響最深遠的是在國際矚目下,馬總統迴避價值的話題,等於公然放棄「民主」與「人權」兩項槓桿!整場馬習會,馬總統樂呵呵地一味配合與曲從,錯亂了在舉世人心中,台灣(這顆小小的含水星球)所象徵的理想性!

想想,外地朋友會有多少希望轉失望的疑慮,這幾年,包括在雨傘抗爭的現場,香港朋友總叮囑台灣人「挺住」、「守住」,託付我們以民主與人權。問題是,我們「守住」了嗎?

豈止香港人倍覺沮喪,眼看馬在習面前避談價值的軟弱表現,對中國境內的進步力量,包括要求人權的維權律師、為《零八憲章》而在獄中受難的劉曉波等人,以及角落裡境況比我們艱困一千倍的民主鬥士,也是令人失望的背棄。

馬習會造成無以挽回的傷害,這份背棄將反噬回來。一旦鬆動了「民主」與「人權」的基本價值,在世人眼中,台灣就失去最獨一無二的存在理由。

放在現實政治上看,「民主」與「人權」作為壓力、作為槓桿、作為籌碼,都有不可輕估的分量。那是面對大巨人時,小小大衛手裡握的那把彈弓。彈弓的意象,代表以小搏大的智慧!馬英九的愚蠢、短視與奢想歷史定位的急切,在馬習會上,輕易被民族主義的整套語彙裹脅而去,一堆「同胞」、「兄弟」、「血濃於水」,以及「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的華麗詞藻,馬總統不僅毫無警覺,還奉上「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的加碼演出,這是馬英九硬把台灣拖入的圈套。

這個圈套愈箍愈緊,在國際觀瞻下,必然造成台灣「鎖進中國」的假象。正好像馬習會後,外人會以為我們在南海策略上偏向中國一邊;當我們總統念叨著「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外人在時空錯亂之餘,也會誤以為台灣對打壓人權、輕賤民主的統治手法漠不關心。

失去人權籌碼、棄置民主槓桿,棄守理想所留下的瘡疤必然影響深遠。如果把時光機器快轉,從歷史的眼光回溯,對所有台灣人,與習近平的用語相反,這次打斷骨頭砸斷了筋,一場馬習會,正是難以痊癒的痛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