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飛帆/【2016之後系列(三)】讓大選的主旋律回到改革

林飛帆/島國前進發起人、現服替代役中

距離明年一月十六日總統與立委大選僅剩七十四天,兩個半月不到的時間。國民黨的內鬥爛戲,一如預期,是齣連續劇。再演七十四集應該也還是演不完。今天就不談他們了。

一個月前,在同樣的專欄裡,我寫到對於只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而忽略國民黨背後所代表的結構與利益(其統治基礎),將無助於瓦解與國民黨相同的結構與利益,將國民黨真正淘汰。延伸上一篇文章,我們可以反過來問,如果國民黨有其背後支撐它的統治基礎,那麼代表進步改革力量的政治與社會基礎是什麼,又從何而來?

進步力量的基礎:非藍、非綠也非白色

我們先談,進步改革力量在這些年來的基礎。過去幾年,台灣社會運動抗爭,把許多人政治參與的熱情重新燃起。許多人在先前已對政治感到無比失望,透過社會運動才漸漸明白自身行動的意義與力量,找回對政治參與的自主性。

這些年間的重大社會運動,累積起了相當龐大的支持網絡與基礎。「三一八佔領國會運動」或可稱作這個支援網絡的一次階段性的驗收。去年底一一二九大選,也可以說是既有民進黨的勢力與寄望進步改革的群眾的一次合擊,衝垮了國民黨。

然而,從各種數據資料與藍綠盤勢的轉變,我們都可以這樣認為,期待改革的進步選民是在逐漸增加當中。他們對國民黨深惡痛絕,也不再理所當然支持民進黨,若要用「白色力量」去稱呼,也不盡正確。因為他們並非白色,而是在勞工、環境、司法人權、性別、族群、民主改革、國家定位與憲政改革等議題都有立場與主張,是期盼全面改革的群眾。

這樣的群眾有多少?是否足以撐起新政治力量,進而改變國會政黨結構?雖須待更多檢驗,但倡議改革的運動者自然要對群眾懷抱信心,更不能辜負他們的期待。誓言將代表進步價值的新興第三勢力政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與「時代力量」),也正是要回應這些群眾,同時取得更多一般民眾對於上開諸多議題的支持,進而將支持化作選票,讓這些議題在國會裡擁有代表。

不再輕易受到政黨動員,而是期待改革召喚

我們當然也明白,期待改革的群眾與既有政治力量的支持者當然會有所重疊,所以,在第三勢力與民進黨的競合關係中,應該要以怎樣的方式,才能在未來擴大進步改革力量的政治基礎(擴大群眾對上開改革議題的認識與支持),而非僅是對政黨或候選人本身的支持?自然是第三勢力政黨相當重要的課題。

過去幾年,各種社會運動提供了很好的基礎跟經驗,告訴我們議題的倡議與說服是有得以被理解、支持的機會,而公民社會正是社會改革力量的重要根源。人們已不再像過去輕易地被政黨動員,而是願意受到改革召喚。這就是進步政治力量的基礎所在。

讓大選的主旋律回到改革:中選會應舉辦政黨票辯論

然而,無論第三勢力陣營對於和既有政治力量的競合關係決定持怎樣的策略,政策與改革倡議可以說是第三勢力陣營最可貴,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資本,一方面這是第三勢力最初的政治基礎,也是第三勢力政黨與既有政治力量得以區隔的關鍵。

大選剩下七十四天,我們應該回到議題,在改革議題上辯論,把人們的焦點從國民黨內鬥的連續劇中拉回來。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在上週提出,要求中選會舉辦政黨票辯論,讓人民理解各政黨之差異與政策,我完全贊同。因為政黨票(不分區名單)正是一個對政黨相當重要的檢驗指標。各政黨要如何說服選民支持其政黨,是個無比重要的過程,在單一選區的情況底下,我們可能能夠辨識候選人本身對於若干議題立場的差異,但卻不盡然能夠詳實了解其所屬政黨對若干改革議題的立場與主張。若能舉辦政黨票辯論,我相信所有選民應該都會期待。

如果中選會拒絕,我也期待,各政黨領袖都能夠回應這項邀請,讓二○一六大選的主旋律回到改革,回到理念、價值與實踐路徑的辯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