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楊德源/改革稅制 減緩貧富差距

楊德源/國立高雄第一科大金融系教授

資本在經濟活動的地位日益重要。相對的,勞力所分配到的報酬變得微不足道,造成社會嚴重的所得及財富分配不均。多數青年為低薪所苦,房價、物價卻一直在漲。政府的稅賦政策,理應透過其財富移轉機能,減緩貧富差距。令人遺憾的是,目前的各種稅制卻是讓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更加嚴重。

在此提出若干稅制改革主張,以致力公平原則。

一、原始所得計算適用所得稅率:最常見的避稅管道是透過各種捐款或扣除額,使可稅所得減少,並適用比較低的所得稅率。如果以原始所得來計算適用稅率,所得高的人將適用較高稅率,無所遁形。

二、使用人人平等的減稅額:相同的扣除額,對稅率較高的人有利。以個人扣除額九萬元為例,適用五%稅率的人可減稅四千五百元,適用十二%的則可省稅約一萬元。換言之,稅率高的人反而獲利更多。其他的親屬扶養等項目都有相同情況。累進稅變成累退稅,賺少的反而多繳,不僅不公平還會擴大貧富差距。若改成設定每人三萬元之減稅額,至少做到人人平等。這個減稅額是在依原始所得算出適用稅率及應繳的稅之後,作為減項。若應繳稅額大於減稅額,個人應補稅;反之則政府應予退稅。

三、列舉扣除額設限,並適用單一抵扣率:有錢人透過各種管道節稅,司空見慣。有的人甚至成立基金會,成為合法公器私用的避稅管道。反觀有許多收入不高的人,也有愛心大筆捐款,卻只有一部分可以抵稅,或甚至根本無稅可抵,明顯不公平。故應制定一體適用的抵扣率,以維持人人平等的原則。

四、以五%為差距,由五%至五十%設立課稅級距:長久以來的通貨膨脹,使相對所得不算高的人也適用高稅率。再者,稅率級距跳太快,造成民眾的負擔過重。故以五%為度,由五%到五十%設定十個級距。各級距以平均國民所得的一到十倍為級距。令平均國民所得為X。五%稅率的級距為0到X,十%稅率的級距為X+1到3X,十五%稅率的級距為3X+1到6X,其餘以此類推。依此建議配合前述每人三萬元的減稅額,所得在平均國民所得以下的人,大概都可以不用繳稅。此外,每人適用之稅率級距,也不會因為通貨膨脹或國民所得增加而被提高。

五、開徵證券所得稅,併入綜合所得稅課徵:證券所得是資本利得的一種,而資本利得、房屋交易所得,皆屬所得稅的課徵項目,因此證券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稅課徵應無疑義。但是為顧及證券市場之穩定,並鼓勵投資人審慎選股,持有超過半年者,獲利減半課徵,持有超過一年者則再減半,也就是只有廿五%的獲利計入所得。

六、牌照稅、燃料稅之變革:牌照稅改以車子價值的一%徵收。使高所得者之財富能為國家貢獻更多支出。中產階級的用車,則因價值有限而可節稅。燃料稅則一部分依現行制度減半徵收,另一部分則一公升二元隨油徵收。既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也兼具能源稅的部分效果。

所得高者有更多靈活運用空間,收入有限者相對居於劣勢。若上述稅改建議能資助弱勢,實現使用者付費原則、減緩貧富差距,並讓有能者多負擔一些國家經費,相信對多數人而言,至少還可以保有追尋公平理想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