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帖喇.尤道 / 原住民看反攻大陸

帖喇.尤道 / 太魯閣族自治籌備會主委

依據美國學者戴蒙(Jared M. Diamond)在公元二○○○年英國《自然》(Nature)雜誌二月份的一期中,一篇兩頁報導的短文標題是「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文中他根據一九八八年南島語言學家Blust(美國)以及Bellwood(澳洲)等人研究的結果:十個南島語亞系中,有九個集中在台灣。因此他進一步分析表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原鄉」。另外最近更由Y染色體、粒腺體DNA研究及最新的「細菌人類學」的分析結果,排序一目了然及解讀上乾淨俐落,有更進一步的證實,「台灣是南島民族的原鄉」的說法。

一六六三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之後,在台灣實行屯田政策,令數萬軍眷隨軍赴各地屯墾,打著「反攻大陸,反清復明」的旗子,他率領了相當多的大陸漢人遷台,由於福建人居多,其後代在台稱自己為「本省人」,台灣這塊「原民之地」很快形成了漢人居多的社會。

在一九四九年前後,因國共內戰後,國民政府帶來很多大陸的軍公教人員來台,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實施戒嚴,打著「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旗子,也在台灣繁衍子孫。這是歷史發展的軌跡,應忠實地讓台灣島上各民族的真實樣貌擺放在歷史的天秤上,真心反省台灣史觀,還原台灣歷史的真相,才是這一代生活在台灣的人,留給我們下一代最佳的獻禮。

譚光鼎教授認為:漢民族應該會發現自己的祖先是怎樣用欺矇、驅趕、殺戮的方式,或蠶食鯨吞,或巧取豪奪地掠取原住民族的土地資源。筆者認為台灣漢人應對過去原住民族所受的「歷史創傷」,向原住民族公開道歉,給予法律上公平的對待與合理的補償,並進行制度變革,讓原住民族「自治」,恢復固有權,給予「尊嚴與平等」,以建構非殖民的政治及社會秩序。

當國內外著名學者都標榜,南島民族語是「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時,反觀目前台灣高中課綱微調,強調中華文化,忽視原住民族的聲音,就原住民族而言,台灣現行高中課綱,非「微調」問題,而是「結構性跳接式」問題,主事者應正視漢人分別於十七世紀末及廿世紀中期遷入台灣,都是打著「反攻大陸」的旗幟來台後,在台墾殖「移民」及對原住民族「殖民」的事實,也應誠懇面對台灣原住民族是屬南島民族的事實。

台灣是我們原住民族的祖居地,原生活、奔馳於台灣島周邊平地,從未有過「反攻大陸」的念頭,漢人來台前我們祖先就在這裡生活已經一萬年以上,原住民只想在這個美麗的島上,有尊嚴與平等地生活,大家抱著同舟共濟的心,不論先後「相聚自是有緣」的心念,不分族群都團結在台灣這個大家族的旗幟,讓我們下一代生活在非「二元對立」,而是多元色彩的土地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