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隆志/維持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現狀

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是一個崇尚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重視基本人權的國家。人民對於國家未來可能的發展,雖然因為不同的政治信仰,各有不同的主張,但是面對與中國的關係,長期以來無論政府、媒體或是民調公司所做的民意調查,「維持現狀」常常是台灣民意的主流共識。

維持現狀的各自表述

台海的現狀所指為何?由誰詮釋?如何解讀?不同的結論不但關係到你我這一代與後代子子孫孫的生存發展,也會牽涉到美國與中國兩大強國在西太平洋抗衡的戰略佈局。

美國基本上根據《台灣關係法》支持維護台灣的安全、經濟與民主自由人權,免於外來的威脅,強調台灣的將來必須以和平方法決定。對於台海維持現狀的認知,美國則是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其所定義的台海和平現狀。中國則另有主張,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強調台海現狀是指「二○○八年以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係實現了和平發展」。至於馬氏政府,則一再表示「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台海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所建立起來的和平繁榮現狀」。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提出維持現狀的說法,著重在「政府對政府、維持台海兩岸和平與協商交流的現狀」,強調「兩岸關係不應被視為國共關係,未來不論台灣由哪一個政黨執政,皆能平等、友善對待,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及協商交流的現狀。」

檢視美、中、台灣朝、野四方對於維持現狀的主張,雖然在現狀的定義與維持的做法上各有不同,但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則是眾望所歸、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什麼是「台海和平的現狀」?台海和平的現狀就是台海兩岸各有一個國家︱︱雙方的主權互不隸屬、互不代表、互不管轄;雙方各有自己的國名、人民、領土、政府體制與對外互動合作的不同國際關係。中國是一個國家,台灣也是一個國家;雙方應平等互惠、互相尊重合作、和平共存發展。這正是台灣民意支持「維持現狀」最深切的體認。

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享有民主自由、保護人權的體制與生活方式,落實主權在民,與中國互不隸屬,不受中國的統治、管轄或干涉。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既不是其一省,更不是其內政問題。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六十六年來不曾一日統治過台灣,也不曾一日管轄過台灣。顯然,「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政治現實,正是台海雙邊的「現狀」。

二○○八年馬氏政府上台以來,以騙術包裝極力傾中的意識形態,強迫台灣人民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外交休兵」、「一國兩區」、「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與「以一個中國架構定位兩岸關係,而非國與國的關係」、「終極統一」等去主權化、去國家化、去台灣化的政策。在遊走海峽兩岸的有心政客與紅頂商人牽線引導下,馬氏政府毫不設防,任憑中國邪惡勢力長驅直入,收買台灣各地的頭人與地方派系,利誘對中國有利的資本家與其他人士,鯨吞台灣的經濟能量,操控新聞媒體,使台灣淪為「一個中國」的待宰羔羊。

馬氏政府採取「不統、不獨、不武」為本質的「維持現狀」政策,顯然罔顧中國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的野心與動作,正是破壞台海和平現狀的亂源。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帶動國防武力現代化,中國武力犯台的威脅更甚以往。二○○五年中國以「防台獨」為目的,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十年後的二○一五年,中國變本加厲,在新版的「國家安全法」中,強將國家主權、統一與領土完整,列為「台灣同胞共同的義務」,意圖以國內法跨海統治管轄台灣,建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這是他們「法律戰」的運用︱其法律戰就是要違反、破壞當代的國際法,顛覆建立在《聯合國憲章》、國際法的世界和平秩序。

台海的現狀不是靜止不動的。我們不可執迷於台海表面上的和平,而忽略當前國共聯手要解除台灣人民對中國侵略併吞的心防與武裝。否則,最後會為台灣帶來大災難,改變台灣是一個自由獨立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現狀。

當中國以「地動山搖」之聲勢,企圖改變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現狀時,台灣人除加強國防與心防,必須改變向中國依賴傾斜的態度,根據《聯合國憲章》與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的機制,以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的普世價值,爭取國際社會民主國家的支持,確保鞏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現狀,為亞太、為世界、為人類帶來有公義的和平。

(作者最新國際法著作:Lung-chu Chen, An Introduction to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Law: A Policy-Oriented Perspective, Third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