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莊于庭/這年暑假,我們被迫長大

莊于庭/師大附中學生、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成員

今年暑假,我們在街頭學習。

這是一場有別於以往學運、而是以高中生為主體的學生運動。街頭與校園真的有著極大不同,參與運動不像在學校單純的唸書考試,而是面臨的每種狀況都沒有標準答案。資訊、社會輿論、政府手法瞬息萬變,我們大多沒任何經驗,從校內宣傳、跨校組織、跨區整合、媒體、政府、甚至生離死別,往往處理得有瑕疵,受到社運界的糾正、社會大眾的公評,也因為時間非常有限,無法讓我們慢慢學習應用,一路以來都是在錯誤中磨練、求進步。

從校內宣傳發起,我們就遭遇困難,曾因為反課綱小組並非正式社團,而借不到學校場地辦連署活動;也曾到各高中校門口宣傳,遭到校方勸離。隨著運動規模的提升,任何一次陳抗都要考慮將受法律制裁等因素,這令人很難想像是高中生要背負的,自己也常懷疑著:我們不過是在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為什麼會那麼沉重?今天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即使事前就明白反對一項國家政策,會有各種阻礙的產生,心中的矛盾與無奈還是存在的,但我們卻必須接受,才能繼續走下去。

政府態度消極、官員打著官腔,眼見八月一日期限將至,我們焦頭爛額想著下一步該如何是好,卻同時失去一位好夥伴、好朋友,但我們沒有時間悲傷,此刻已經不只是反對一個議題,而是在完成夥伴的心願。壓力與責任,不因為今天僅是高中生、還是小孩,就可以不去面對、不去承擔。運動張力提高,更是另一個層次的課題,這輩子第一次懂得什麼是「化悲憤為力量」,努力達成訴求,我只知道:我們責無旁貸。

一面背負著期待,也承受著謾罵,我們不願因為年紀受到束縛、不願被看輕,追求公平正義是不分年齡的;卻同時也因為年齡,增加了運動的困難度,經驗有限、資源有限,家人即使支持,卻也掛心。多少夜晚與家人促膝長談,他們對於政府不抱期待、害怕我們受傷害,年輕的我們多了勇氣,有幸受著民主教育成長,比起過往,現今的民主,面對不公不義為自己挺身而出,再正常不過。當我拿出自己的理想向父母表述,他們為我感到驕傲,同時摻雜著無比擔憂,「我只能盡我所能,保護我的孩子」,我流著淚,父母也流著淚,實現公平正義,如此心酸。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這場運動對我的衝擊非常大,來自各方的是壓力,人人也都是我的老師,給我超脫學校教育以外的學習,除了階段性達到訴求,收穫更是:我成長了許多。我做的並不完美,但我盡了所能,問心無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