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杰/洪秀柱的學歷

余杰/中國流亡作家

《紅樓夢》裡說:「假作真時真亦假,真做假時假亦真。」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學歷事件發生,似乎成為其邁向總統府的攔路虎。在紛紛擾擾中,我不由自主地聯想起洪秀柱可能會心儀的中共政權獨裁者習近平的假學歷事件。假學歷是天朝官員的通病,台灣還沒有如洪秀柱所願與中國統一,洪秀柱本人千萬別先染上了中國高官顯貴的通病。

習近平的學歷

旅居北歐的作家鍾祖康在《拷問中國:兼論習近平論文剽竊事證》一書中,揭露了習近平的博士論文《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中,有大量內容與福建學者劉慧宇的《經濟全球化與中國農業發展》一書雷同。鍾祖康發現,劉慧宇教授曾在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人民政府、寧德市政協和寧德市人大先後任職十年,而習近平也曾擔任寧德市地委書記。可以猜測,習、劉二人早年即有工作關係。

對於兩人著作中出現的諸多雷同現象,鍾祖康認為,不太可能是劉慧宇抄襲習近平。劉即便要抄襲,也不會大膽到去抄襲習近平的論文。鍾祖康推算較合理的解釋是:「當時劉小姐以其學術專長幫了習近平一把,但在處理自己的著作時,在把文字搬來搬去時,對自己曾為他人做槍手代寫的文字失去警覺性,以為還是自己的。」如此紕漏,劉罪不可赦,以後她的學術前途自然就泡湯了。

那,究竟什麼樣的人喜歡用假學歷妝點自己呢?如果對這個群體做一番心理分析,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首先,那種極度自卑和極度傲慢合而為一的人,最愛「披紅掛綠」。童年的陰影,使他們十分自卑;而從血路中衝殺出來的經歷,又讓他們相當傲慢。習近平年幼時,父親冤屈下獄,自己淪為「黑五類」。青年時代,以翻倍的忠誠向黨交心,才被黨重用,最終熬成最高領袖。同樣的,如果一個人在年幼時,父親一度淪為白色恐怖的犧牲品,自己成為人人歧視的賤民。之後,何以非得染上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才能加入盜賊集團,分得殘羹冷炙?

其次,習近平和洪秀柱都不是黨內大老看好的金牌接班人,而是偶然出線的「黑馬」。論長相、才情、政績,習近平不如太子黨陣營的競爭對手薄熙來;論學識、著述和言談,習近平也不如屈居其下的總理李克強。因為不被大家看好,習近平才特別要戴上博士帽。而洪秀柱在國民黨「竟無一人是男兒」(習近平嘲諷蘇共垮台時,沒有一個黨員挺身救黨的名言)的窘境中脫穎而出,是不是也得不到黨內大老的祝福和加持?

再其次,國民黨和共產黨都是蘇聯共產黨的翻版,兩黨都是靠暴力和謊言獲取及維持權力。對於兩黨而言,既然謊言重複一百遍就成了真理,那麽假學歷為什麼不能成為真學歷呢?這些人都沒有指鹿為馬的本事,又怎能爬到國共兩黨的核心位置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