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蔡蔚群/給部長的一封信

蔡蔚群/北一女中歷史教師、95歷史課綱委員

部長您好︰

學校網站轉貼您「給全國高中職生的一封信」。我是高中老師,不是您的預期讀者。然此事緊要,茲借報紙一隅回應,以正視聽。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您在信中肯定學生勇於表達對教育議題的見解與看法,支持學生用熱情展現對社會的關懷,然後呢?台中一中那場公聽會,您迴避學生質疑,自顧自地講些言不及義話語。接著,莫名取消三場公聽會,原本該好好溝通議題,搞得學生群情激憤。您說每逢課綱修訂總有不同立場、不同聲音,確實不錯。然後呢?您選擇逃離這些立場、聲音,選擇一個人煙罕至的網站自嗨,選擇學生根本不會點閱的一封信給學生。

此次課綱微調爭議,並非如您所說只是不同立場、不同聲音表述,根本就是作弊一場!除了檢核小組就是路人甲乙毫無專業,原來只負責檢核教科書用字,竟然可以直接修改課綱(差不多室內裝潢變成改建房屋)。還有課審會高中職組主席偷偷摸摸,把票拿回家自己說了算(大概北韓、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有的戲碼)。倘若學校考試,學生拿課本出來抄,還自己打分數,強迫老師承認,我們可以說這是不同立場、聲音嗎?這叫開闊與包容胸襟嗎?作弊就作弊,黑箱就黑箱,作弊記大過,黑箱就退回,無關不同、包容、多元。

為達目的、踐踏程序之卑劣手段,不是表述不同立場、聲音,而是為了壓制不同立場、聲音。您所謂新舊版教科書並併行,似乎有意模糊焦點。教科書根據課綱制訂,依照舊課綱編輯之教科書,三年後仍將失效。屆時只有新課綱之下的新教科書,老師、學生毫無選擇,被迫吞下作弊成績(黑箱課綱),哪裡還有不同立場、不同聲音?這是必然發生之事,不正跟您所聲稱的背道而馳?

您提到的歷史事實、歷史解釋,剛好是我的專業。您所謂客觀存在的歷史事實,我猜大概等於過去發生種種。此次課綱微調,為符合中華民國憲法,以「台灣原住民族」取代「台灣原住民」。平埔族不在法定原住民族之列,所以高中歷史不講平埔族,是您所謂客觀存在歷史事實?進一步論,歷史事實如果客觀存在,為何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至於歷史解釋,誠如您所言,因觀點不同而有差異,但不代表可以任意解釋,也不代表哲學系、政治系路人甲乙可以亂調課綱。目前台灣課綱具強制力,教科書必須依照課綱編輯。

因此,應盡可能只規範原則,不宜灌輸特定史觀,不宜鉅細靡遺,不宜強迫舉例,這樣才能讓各歷史學教授、各版本教科書各憑專業撰述。這是教科書開放民編旨意,是民主國家常態。然而,灌輸特定史觀、鉅細靡遺、強迫舉例,正是您力挺的微調課綱所作所為。

由於您信中所說的,與您實際上所做的恰好相反,我猜想,學生大概很難接受您的一席話。您號召暑假期間師生一起寫教材、自己的教材自己寫,在黑箱課綱確定上路、強勢支配的前提下,注定只是幻夢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