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偉忠/蔡英文的戰略迷失

陳偉忠/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對於未來兩岸關係,以維持現狀自許,這是錯誤的戰略思考。馬政府施政七年,已將政府導入中國為併吞台灣所布置的口袋戰中,所有與中國的現況,事實上都是假議題,都是中國統一台灣的策略與作為。這所謂的維持現況,不但解除了馬政府因傾中而招致賣台的桎梏,更讓自己走向中國可予取予求的泥淖。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試想,一旦蔡英文在二○一六年總統選舉勝出,兩岸間如何維持現狀?其又如何能「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中國對於蔡英文有太多逼迫與使其就範的手段,姑且不論在中國的百萬台商,台灣現有邦交國二十二國,其中巴拿馬曾於二○○九年希望與中國建交,但遭北京拒絕。二○一三年六月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會面時,習近平亦曾提及台灣方面的邦交國,曾有六個主動表達願與中方建交。所以原本基於給予台灣外交的假象,一夕之間也可以讓台灣的邦交國成為個位數?

中國來台觀光客,依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在去年人數已達三百多萬,加上港、澳的百萬人,其總人數已佔來台觀光客總數的二分之一,對於本地庶民經濟的影響與日俱增。所以或從孫龐鬥法減灶方式人數逐漸減少,或一夕之間成空?蔡英文為了維持兩岸現況,哪知道所謂的兩岸現況維持,自有其主從因素。而所謂的「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在力量、強弱已難成對比之際,這都是華而不實的虛言。

因此,當蔡英文將兩岸關係以維持現狀自許時,實已造成戰略失誤,蔡英文理當檢討馬政府執政七年來兩岸關係的事實面,從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明訂以和戰兩手策略吞併台灣,解構對於台灣當前現存之危機,從中國近期人代會網站公告之《國家安全法》,反思台灣的自救之道才是,然而結果卻竟是狗尾續貂!

國防亟待補強

台灣目前另一重要問題是,如何把國防補強起來。從馬政府對於兵役制度的調整,單從經濟面思考,現行徵募並用的新兵入伍。一個義務役二兵月薪六千元,換成募兵制的二兵月薪則成為三萬三千元。換句話說,國軍兵力員額縮編到二十一萬五千人。然而現今一個志願役士兵的待遇,卻是往昔五個義務役士兵的總和,員額縮編,人事維持費反而大增,當然影響軍力之整備。

更何況國防部對於中國一旦放棄以和平方式完成對台灣的統一,而採以武力威逼達成,仍然是制海、制空、反登陸的防衛戰術思維。問題是對於中國,台灣既已門開,一旦武力威逼,豈會停止一切交流,倒回兩岸隔海對峙階段?再集結部隊渡海攻台?恐怕是一旦時機成熟,第五縱隊早已潛藏台島,火發於內,而共軍阻援於外?近期民進黨智庫公布的國防藍皮書,與中國的對戰思維也是制海、制空、反登陸。而所謂將資電作戰列為第四軍種,及退輔會納入國防部的措施,筆者認為,對國軍的軍事事務革新非但沒有助益,更有治絲益棼之害。

馬政府七年,尤以兵役制度的調整,實已將國家帶至深淵而不知。所以下屆總統誰屬?募兵制能不能迷途知返?徵兵制能不能考慮恢復?這是攸關國家存亡的大事,理當明確表態。對於中國,台灣既已門開,自也不捨離去,身為總統候選人又何須著墨太多?只要不迎不拒,鬥而不傷,和而不破,以時間換取國防之新生,台灣是有機會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