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郭永興/進擊的高中生

郭永興/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副教授

這幾年台灣很流行一部日本暢銷漫畫「進擊的巨人」,故事內容是講一個虛構的類歐洲近代世界中,渺小的人類如何對抗會吞人的巨人。這部漫畫激動人心的是,以小搏大的對抗精神。目前台灣高中生也出現令人激賞的「反骨精神」,反抗教育部巨人以黑箱課綱將他們吞噬的烽火,正在四處點燃。

 「反黑箱課綱 竹北高中」臉書社團。(記者王駿杰翻攝)

第一槍來自台中一中。五月一日台中一中百年校慶中,學生社團「蘋果樹公社」在校園靜坐,反對黑箱課綱。抗議之後,台中一中校長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顯示,教育部微調課綱的程序有瑕疵,應暫緩實施新課綱。

五月廿一日,新北市中和高中學生自辦說明會,原本預估只會有五、六十人參加,但超過兩百人到場。五月二十六日國立新竹高中舉辦第一場反黑箱課綱公開活動,獲得近七百名同學簽名支持。

目前建國中學、三民高中、竹北高中、雲林虎尾高中、嘉義高中和高雄新莊高中等上百所高中職相繼響應,透過成立粉絲頁等方式,串聯不滿教育部強硬手段的學生。

在台灣目前的政府體制下,教育部的確是一個橫行無阻的巨人。當法院都已經以「教育是百年大計」,判決教育部必須打開調整課綱的黑箱時,教育部不聽來自司法的警鐘,硬要八月一日新課綱上路。

許多高中教師不滿教育部的黑箱作業,決定不使用新課綱的教科書。然而教育部透過教育研究院發公文給書商,不准印舊版本課綱的教科書。書商們不敢得罪教育研究院,因此就算教師們決議不用新版教科書,他們在市面上也找不到舊版課綱的教科書可用。

對抗教育部巨人

面對教育部這樣「橫柴入灶」的巨人,我們不少大人已是放棄抵抗。許多「歐吉桑」、「歐巴桑」認為,既然國民黨硬要透過黑箱作業,把他們的意識形態灌入教科書,我們唯一的反抗,就是明年總統大選把國民黨給換掉。這樣黑箱課綱的壞影響,頂多就一、兩年。

然而,最近高中生的反抗告訴我們,就算是一、兩年的壞影響,他們也不想要。如果吃下去的食物會噁心想吐,他們一頓也不想吃。新課綱下的教科書,已經出現國民黨民主、清廉有執政能力的課文。要高中生去吞這樣的課文,真是太難為他們了。

台灣高中生的遍地烽火,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去年三月由大學生開啟的太陽花學運,成功擋下黑箱服貿,今年高中生點燃的反抗狼煙,是否能成功擋下黑箱課綱?關於未來我們無法預測,但是台灣高中生站起來反對政府的洗腦,讓人聯想到二○一二年香港的學民思潮。當年中國要在香港的中小學硬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內容包括描述中國共產黨的「民主集中制」,是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怎麼跟我們的新教科書介紹國民黨很像啊?)

為了反抗中國的洗腦教育,香港的高中生站出來,和大學生們組成了學民思潮,以點點滴滴的街頭運動開始,感動香港市民,促成十二萬人包圍香港政府總部。隔天,香港政府宣布讓步。

香港的高中生,成功抵抗中國巨人以洗腦方式把他們吞噬下去。台灣高中生們的進擊正要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