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飛帆/他們開國共論壇,我們開憲改會議!

林飛帆/島國前進發起人、現服替代役中

一九九○年的三月(野百合)學運與二○一四年三一八運動,相隔二十四年,卻分別將台灣推向兩波憲政改革的運動浪潮。然而,一九九○年三月野百合學運,響徹廣場的「解散國民大會」訴求,持續到國民大會正式被廢止,這項重要的憲政改革訴求耗費了十五年,歷經一次政黨輪替後,於二○○五年第七次修憲才宣告完成,改革路迢迢。一九九○年的三月學運,匯集了七○年代末以降的黨外運動、八○年代的校園內外學生運動能量,可說是一整代的改革動能集結,它經歷十多年積累,甚至承接好幾代人的努力,最終達成改革目標,卻也相當耗時。

一九九○年三月學運的隔年,李登輝總統推動首次修憲,廢止了《動員戡亂臨時條款》,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但同時卻也在此波修憲中,預留了「為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的前提,以此設立《憲法增修條文》,並明訂「一國兩區」︱︱亦即將兩岸界定為「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的憲法框架。

從一九九一年到二○○五年,七次修憲的成果,雖然步履緩慢地嘗試將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逐漸「民主化」、「本土化」,但終究有所不足。去年春天的人民佔領國會運動,一部分肇因於馬政府以行政威逼立法,強行毀壞三權分立架構,企圖通過服貿協議,但背後亦有不容忽略的另一項因素,則是當前憲法「一國兩區」框架,無論是被動的應和中共的壓力,還是其主觀的政治企圖,都留給執政者莫大的操作空間。從國共論壇、服貿、貨貿,乃至於國民黨至今都在企求的兩岸和平協議,這些都脫離不了預設統一為前提的「一國兩區」框架所致的主權缺陷。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中央社)

相當諷刺的是,上個週末(五月二日)眾多公民團體與政治領袖,剛剛開完「二○一五台灣憲改藍圖會議」,聚焦於完善台灣民主憲政的憲改同時,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卻也於同一日,搭機飛往中國上海參與「國共論壇」,並將於今日展開「朱習會」。而直至此刻,我們仍然無法確定他們究竟要會什麼?又將交易什麼?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台灣人民已然厭倦「連爺爺回來了」的戲碼,換個面孔改成朱立倫,然後再搬演一次。更可以確定的是,在人民聚焦於國家體制根本改革的同時,國民黨又以「閣揆同意權」和「不在籍投票」綁下修不分區門檻與投票年齡,如此的政治算計、暗地杯葛的假改革,都不可能獲得人民的信賴。

在此波憲政改革的呼籲中,至少已有幾項明確的共識:包含第一段憲改應處理門檻下修、投票參選年齡下修、不分區門檻降至三%、以及兩階段修憲須落實公民參與等共識。但筆者也要呼籲,此前討論的諸多憲改議程,一個很可能被大家所遺忘,甚至是因為種種政治現實而不敢面對的敏感議題,即是當前憲法增修條文中,預設統一為前提的「一國兩區」框架。這不僅是國民黨最不願意面對的,更有可能是被在野所迴避的議題。

我們不敢說提倡廢除「一國兩區」框架,將是這一波憲改的最後一哩路,因為事實上也仍有諸多改革議程的重要性不容忽視,但我們絕對有把握相信,廢除「一國兩區」是解決當前憲政框架中主權破口,真正定根本土的關鍵里程。我們意識到第一階段憲改所能處理的議題可能有限,但我們也相信所謂的「全面憲改」不應回避此一關鍵。

或許與一九九○年三月學運相仿,二○一四年的三一八運動,是匯集二○○○年後半,與馬英九執政六年期間的苦情、不滿與對改革期盼,以佔領行動為楔子,對當前的憲政體制提出全面的反省與改革倡議。這一波憲政改革的行動,僅是開始,需要耗時多久?經歷怎樣的過程?我們難以預料,而我們所面臨的外在環境和改革條件,也與上個世代不同。然而,過去的歷史已經證明,雖然可能曠日廢時,但若人民意志強烈,終能推促改革的成功。這也是為何已故的、令人相當敬重的前輩汪平雲先生曾這麼說過:「未來推動憲改的關鍵動力,仍然在於人民對於憲改是否具有強烈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