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劉克襄/從台南觀看台中

劉克襄/作家

四月上旬,台南市市長官邸委外,由知名的帕莎蒂娜餐飲事業承接營運後,烘焙麵包生意熱絡,午後的官邸經常出現人潮。

 台南市市長官邸委外,由知名的帕莎蒂娜餐飲事業承接營運。 (中央社資料照)

持正面者以為台南在地人返鄉,以歐式餐廳進駐,明顯地活絡了社區生活內涵;但關心在地文史者以為,改建後的官邸失去低調的高雅,並未扣緊台南的歷史脈絡,在地關係還需要更清楚連結。

興建近四十年歷史的市長官邸,最大特色是老樹群環繞著兩層樓老屋,前有寬廣綠色庭院。帕莎蒂娜保留這些硬體和空間,主要在大門旁邊,規劃了一間麵包烘焙坊,再加上一陳列歷史空間的無障礙空間走道。

儘管業者最具代表的酒釀桂圓麵包,用的是在地東山龍眼,餐廳的藤椅特地選擇台南製作,未來諸多食材也會以在地為主題。文史工作者猶在冷眼觀望,冀望其能融入更多當地的文化內涵。

此一小小插曲反映了,一棟具有城市記憶的代表建築,市府若委外營運,日後應該要加上不同的考量。企業主亦得思考,在不同城市營運,還得費心思量,加入更多在地歷史文化元素。

但我人在現場,又看到這則新聞,腦海便浮昇一弔詭的命題。假如此地非台南,帕莎蒂娜若持續在高雄大本營開設分店,相信絕無此困擾,很多社區人士還會舉手歡迎。同樣的,這一情形若發生在台中市長官邸,相信批評的浪潮也會相對減少,甚至沒有。

像帕莎蒂娜這類歐式餐廳,近年來台中亦比比皆是。沿著綠園道,不論勤美誠品附近,或者是南邊國美館周遭,四、五十年老屋拆毀或重新改造的,各個繽紛豔麗,卻少有異樣聲音。

或許,從這一事件可看出,台南和台中等城市最大的不同。台南人對外來企業財團的投資建設,往往高度期待他們適時融入在地的歷史元素,一家餐飲或旅店再怎麼豪華高雅,若無台南的味道,還是不領情。台中人反而比較願意包容,接受外來創新的飲食,卻也不自覺流失了許多生活記憶。

台中人缺乏歷史感

為何台中人較缺乏歷史感,自有其時空和社會地理的因素。這座城市不過百年,城市發展是外射的,日常生活食物的記憶明顯斷裂,不像台南一代承傳一代。台中人很難想像台南人對虱目魚、肉燥飯和牛肉湯的情感,會有三、四代的承傳。著名的四果冰、大麵羹,好像僅能停留在一個時空,難有銜續。

日治時出現的台中舊城,更未形成底蘊。從教育環境即可看出端倪,台中一中和台中女中皆有百年名校,但日治時期建築早在七○年代前就拆除。反之,台南女中和台南一中迄今仍保有。由此硬體對照,光是年輕一代精英學生的養成裡,台中明顯缺乏注入文化元素的長程見地。如是的我城生活價值,勢必也不同。

台中更是一座缺乏光榮感的城市。缺少豐厚的飲食文化,生活價值不定,輕易割捨老屋,再加上舊城長期被掏空,注定了市民難有驕傲和自信。最近出現不少文史團體,積極搶救老樹老屋、參與社造,和老城區都更,這股力量應是源自於這一現狀的反思。

未來,台中至少該有長期定時的系列地方社會文化講座,跟這座城市對話,方能建立城市的榮耀。經濟開發或許迫切,但市民的歸屬感更要論述和養成,凝聚彼此的共識。執政者或可從這個節點開始,打造台中的榮光,帶領市民找回以往的驕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