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為廷/國共論壇是朱立倫的「政治自殺」

陳為廷/清大研究生 、島國前進發起人

國共在四月十日共同發布新聞稿,確認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將於五月三日在上海舉行。朱立倫預計將率團前往參加。至於「朱習會」是否成局?又是否會在國共論壇後進行?則尚在未定之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至於,到底朱立倫為什麼非得在這個時候參與「國共論壇」、非得求個「朱習會」不可?真是令人費解。

回首過去十年,自以連戰、吳伯雄為首的國民黨大老,赴中「破冰」以來,「國共論壇」就成為一個由兩岸政商集團所把持、迴避國內監督、掏空台灣民主的「怪胎」。

如何評價「國共論壇」十年來的「功績」?我們值得先來回首當年連戰和胡錦濤共同提出的「連胡五共識」。他們在其中共同強調,要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下,促進:「一、促進盡速恢復兩岸談判,共謀兩岸人民福祉;二、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三、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四、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五、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等工作。

如今看來,這正是一幅黑箱中畫出的「統戰路徑圖」。而且完成度極高。

二○○八年馬政府上台以後,「國共論壇」進一步化身成凌駕馬政府文官體系與國會的「太上皇」機構。在中共片面認定扮演「先導、鋪墊」作用的基礎上,過去七年所簽訂的各項兩岸協議往往罔顧社會共識,強硬在國會中「備查」通過。

一直要到馬執政後期,才勉強建立陸委會、國台辦之間的「官方協商機制」,試圖從黨政大老手中奪回話事權。而台灣人民則在三一八運動過後,才終於擋下這套「路徑圖」的密謀,讓「兩岸經濟交流」的階級剝削與經濟統戰真相得以凸顯,並連帶阻撓「路徑圖」中最後一塊拼圖︱︱也就是兩岸達成法理統一的「和平協議」︱︱的完成。

在這樣的現狀下,朱立倫重啟「國共論壇」,到底想談什麼、能談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這個禮拜首先披露「國共論壇」相關規劃的報導,是《聯合報》在四月九日(五)揭露,國民黨智庫與國台辦海研中心,將在月底為國共論壇暖身,舉辦「連胡會」十週年的研討會,主題就聚焦上述「未完成的統戰拼圖」︱︱兩岸和平協議。被視作「朱習會」的會前會。

完成最後一塊統戰拼圖?

報導一出,彷彿怕被揭穿似地,國共兩黨才趕忙在隔天召開記者會,強調國共論壇的主題將聚焦「中小企業」、「青年與基層」、「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題目。對於媒體揭露的「和平協議」研討會,則隻字未提。一些親藍媒體,則順勢「期待」朱立倫能在「兩岸協商因太陽花而陷入僵局」的此刻,為兩岸協商進程,帶來突破。

看到這裡,至少很清楚的是,「國共論壇」的重啟,一方面要應和中共在三一八運動後,「將對『三中一青』加強統戰工作」的宣示,帶著「青年」和「中小企業」樣板赴中,做一個彷彿「有在反省」的政治展演。

但這顯然是一種搞笑的做法。三一八運動後,民眾建立的共識,除了明確反對服貿協議帶來的國安與財團壟斷問題外,還要求兩岸協商應在國會、民眾的監督下進行。這不是國民黨多帶幾種「樣板」赴中就能解決。而今兩岸談判受阻的關鍵,在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遲遲未能立法,未能立法的主因,又在政院、國民黨持續阻擋「民間版」的實質監督條文入法。朱立倫一面稱讚太陽花,一面又不顧「監督機制」的建立,反倒走回頭路,去重玩黑箱的國共密室談判,根本精神錯亂。

另一方面,我們必須進一步追問,國民黨究竟為何急於掩蓋聚焦討論「和平協議」的消息?朱立倫究竟想在這場「會前會」中,傳達什麼訊息?難道,在台灣人民連經貿協議都明確反對的此時,朱立倫還想在大選前,一躍而上,開展政治談判的戲碼嗎?

不論怎麼看,選擇在此時重啟「國共論壇」,都是朱立倫的一場政治自殺。

而我相信,台灣人民,是很樂意幫他一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