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馮光遠/X市長的施政百日狂想曲

馮光遠/作家

柯市長施政百日,相關文章一堆,有天突然想到,假設,去年一一二九贏得市府門票的不是柯P,而是其他人,那麼,「X市長的施政百日」會是怎麼樣的內容?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連市長的施政百日

從第一天開始,市府的部分員工就知道,他們在前十六年扯出的爛污,又可以至少被包庇四年了。

市民,尤其是那幾個在「一直玩一直玩」廣告裡出現的年輕市民,將會得到很大的關注。要摟金髮妹?這哪是問題;開演唱會跟喜歡的女生告白?市長辦公室聯繫幾個歌手的經紀人,告白去吧;吃遍全世界米其林餐廳?這更不是問題,市長甚至會親自告訴你哪家最好吃;減肥、抽脂、雙眼皮、買台私人飛機、去西班牙看梅西?「諸位,我的廣告從不騙人,大家準備享受吧!」

大巨蛋將如期完工,同樣招標模式將應用在多起標案裡,每個標案,基本上都只有一家投標,因為條件太苛了嘛,誰要做賠本的生意?當然,唯一的一家得標之後,標案內容大幅修改,得標者驚喜的表情,可以競逐金馬獎最佳演技。

沒有三創弊案,以後郭首富家族開始大量標地下停車場案,他們將成為台灣經營最多地下停車場的家族,當然,地下停車場上面,都是市府管不到的旅館、賣場,「兒子,你看,投資對的候選人,回本的速度是不是很快?」

台北文創也不會有爭議,原本對「新創作基地」有期望的新生代創作者都被「富邦式文創發展模式」趕到至少二十公里以外的待開發區,「沒錢,玩什麼文創?」雙子星案?「報告市長,有人覺得轉運站還是太大了,害他們生意受影響。」「那就把捷運站縮小嘛,這種事也要請示。」

至於美河市案,前北巿捷運局聯合開發處長高嘉濃因為守法,不,手法受到稱讚,再度受到重用;前台北市副市長林崇一的中風也不藥而癒,回頭幫日勝生搞更多的聯合開發。

沒有五大弊案,只有MG149弊案,由羅副市長主導調查,這也是羅副唯一的工作;至於另一位蔡副市長,則經常神隱,「蔡副呢?」「報告市長,他跟洪小姐去瑞士考察水力發電了。」「這次考察幾天?」「水力發電威力很大,所以這次大概要搞一個月。」「蔡副真能幹,大家要學習。」

市長辦公室掛著市長與習主席的巨幅合照照片,「報告市長,那馬前主席的相片掛哪?」「什麼馬前主席?他是誰?」當然,從馬前市長那裡,市長倒是學到一些施政技巧,如,刻一堆簽名章,「主秘,以後重要的公文都用簽名章,免得要負責任。」

喔,對了,由市府主導的獨立董事,都交給媒體人出任,每人每年八百萬的外快,絕對讓那些媒體人心存感激,「趙先生,這則新聞可能會影響市府的形象。」「那就不要做啊,要我講幾遍?以後這種事情丟給湘龍董事,他懂!」

趙市長的施政百日

從第一天開始,市府的員工就知道,在前十六年沒有好好做的環保回收,這四年將是他們的主業。

市政府挪出很大的空間,讓員工們帶來的資源回收有地方放,因為市長每天都會檢查。由於台北市府的資源回收數量太大,新政府才開始一個月,慈濟就公開抗議了,上證下嚴很不高興北市府與她的公司搶生意,幽幽地對跪在地上的員工說,「這個市長,哪裡來的,難道他也有一灘血,或者更多灘血的故事嗎?他不知道已經踩到我們這灘血上了嗎?」

新的市府文化迅速展開,官員們跟市長報告業務時,都用唱山東小調的方式,於是乎市府會議時,官員們唱成一團,有些官員還學會用一塊大絲巾戴在頭上反串,讓整個施政報告熱鬧異常。

別問市長室怎麼改到地下室去了,去年選舉時你都不看新聞的啊?

馮市長的施政百日

從第一天開始,市府的員工就知道,在前十六年養成泡茶看報的習慣,要改成泡咖啡了。

主管會議不是七點半開,而是七點,晚上七點,當市府員工都下班之後,主管們齊聚市長室開會,「要喝咖啡的舉手。」市長固定會問,然後,花三十分鐘泡手沖咖啡給大家喝。

會爆出來的弊案也是一堆,每個弊案,市長都會有好笑的眉批,也會在記者會上註明有哪些梗,讓記者們寫稿時能輕鬆切入。

因為與人談市政都在咖啡店,市府附近增加幾十家咖啡店,各具風味,小書店也增加不少,當然,都提供咖啡。

因為牽涉到的官司都勝訴,倒還沒有成為台北歷史上第一個百日之內就去坐牢的市長,可是別急,是有這個機會的,「本屆市長是台北歷史上唯一競選期間抓去關,就任後又抓去關的市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