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蕭新煌/台灣的底線

蕭新煌/中研院社會所所長

三月十七日英國的「經濟學人」寫了一篇文章,針對中國三位高官習近平、李克強和俞正聲在三月初中國人大會中連番發表的對台立場,而以「中國的底線」來描寫眼前中國的台灣政策。中國共產黨要併吞台灣的意圖明顯,路人皆知,「經濟學人」的筆調則是轉述北京政權的恐嚇口吻要台灣接招,尤其是要目前聲勢占上風、被預期可再度於二○一六執政的台灣民進黨迎面回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美聯社資料照)

所謂「底線」就是談判的「底線」,有最後通牒的意味,超過此一底線,後果就要對方負責。中國的「底線」其實都是老套,而且是幾個口號輪番上陣,甚至看需要調換優先順序,目的都是在玩弄談判伎倆。一則要混淆台灣心無定見的傾(親)中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二則想藉機先威脅可能會是下一輪談判對手的民進黨政治人物。

常常被中共提出來「威嚇」台灣的這些口號,包括「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又稱「一中框架」)、「九二共識」等三個。對一些傾中、懼中、媚中的國民黨人士來說,上述三個方程式好像是從緊到鬆、從難到易。其實,在我看來,三者毫無差別,其核心不外就是中共併吞台灣、成為「一中」,這種「底線」絕非我們要的「底線」。

只剩「一中」,沒有「各表」

中國共產黨跟中國國民黨在過去幾年來的親密交往,就是在上述三個方程式玩來玩去。當中共宣示「一國兩制」或「一個中國」時,國民黨就拿出「一中各表」來擋;中共隨即不理「各表」,只重申「一中」。因此,國民黨人就以為自己很聰明地以「九二共識」來凸顯「一中各表」的立場,而讓各說各話。然而,中共近年來之所以偶爾會接受「九二共識」,是因為已假設、甚至強迫國民黨同意「九二共識」的前半段,即「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亦即台灣和中國都堅持要統一的立場);對於後半段,即「雙方可以不同的口頭方式表達」,中共根本不屑一顧。因為北京政權心知肚明,只要台灣接受了前半段的「一中」(不管是框架、架構或屋頂),那就坐實「統一為一國」是台灣唯一選項。而那一國在中共心中,無疑就是他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絕非這邊的「中華民國」;國際社會也絕對不會理解有所謂「各表」,或表述成台灣的中華民國也可以是一中。換言之,「九二共識」只剩「一中」,毫無「各表」餘地。

可是,很遺憾地、也很不幸地,馬政府卻一再像恍神地呼應用「九二共識」的後半段(各表)去自欺欺人;蘇起更是馬營中的馬前卒,自以為已獲得中共首肯有所謂「各表」的共識。若干傾中和親大黨的國際人士,也以「有用的虛構」來肯定它,但那恐怕不過是站在中方立場來騙台灣的。

但只要稍微認真去檢驗,過去近六年來,在所謂台海兩邊以「九二共識」做為交手的方程式下,中華民國(或台灣)有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我國起碼的尊重嗎?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有爭取到比較多的政治和經濟生存空間嗎?中華民國(或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部長,在國際組織和外交場合又可以有比較多和更自由的活動嗎?答案都是完全沒有。

馬政府在「九二共識」的虛假處方下,不但沒有回神,反而更中邪;被打壓、被欺負、被霸凌,還竊喜「雙方終於有正面發展」;大言不慚地騙台灣國民,過去六年來兩岸關係穩定和平。只要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六年來台灣是一直「穩定」地被壓制;同時,兩岸只不過是共同虛構出完全假象的「和平」而已。究其道理,是因為台灣政府的立場太軟弱了,已一味向中共輸誠,中國當然樂得有這種「穩定和平」可以「予取予求」。六年多來,贏家是中共,輸家是台灣,不但海峽航線由中共片面制定,連台灣總統怎麼出國弔唁外國政要,都要聽北京指示。但馬政府卻似乎沒有什麼感覺,還自我感覺良好,毫不反省,也無任何積極作為替台灣在兩岸交手中爭取應有的權益,徒讓中共占盡便宜,而使台灣人民徒呼負負。後果就是逼台灣新的一代和公民社會站出來抗議,這就是劃時代的三一八公民運動!

台灣底線六要件

顯然,台灣人民已不接受國共兩黨片面接受的「底線」。為今之道,台灣也必須要提出自己的「底線」,做為今後重新出發的兩岸談判教戰大戰略。

台灣人民其實在過去十年已建構出以下幾個對中底線:

一、台灣的民主絕不容被打折、被犧牲。

二、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決定。

三、現況的兩岸是台灣(中華民國)和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代表、互不隸屬的現實狀況。

四、兩岸現況要維持,兩岸關係也應該和平穩定發展。

五、維持兩岸現況就是不接受以統一為唯一前提(或選項)的「一中」、「一國」原則或架構。

六、兩岸未來關係的對話、交流和談判,必須在民主、和平、安全和透明四原則之下進行。

台灣的各政黨當然不可違背台灣人民的上述底線;中國的共產黨既然說要「寄望於台灣人民」,那就必須尊重台灣人民的這些底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