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杰/國民黨有過「家和萬事興」的時代嗎?

余杰/中國流亡作家

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國民黨首次舉辦立法行政議事運作研討會,與會國民黨立委一致支持新主席朱立倫「家和萬事興」的口號,集中砲火猛攻剛愎自用的馬英九總統。主席台上的三巨頭表情各異:朱之冉冉上升,王之穩如磐石,馬之奄奄一息,三人之明暗、榮辱態勢,在旁人眼中昭然若揭。
總統馬英九(左)、黨主席朱立倫(中)、立法院長王金平(右)。(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然而,一句「團結」的口號,就能拯救國民黨這一座搖搖欲墜的百年老店嗎?訴諸國民黨的黨史,國民黨何曾有過全黨上下、團結一致的光榮故事?

國民黨於一九一二年宣佈成立時,由同盟會等五個組織合併而成,宋教仁領導國民黨贏得了國會選舉,卻不幸遇刺身亡。孫文重新執掌國民黨,一九二四年在廣州舉行一大,接受蘇俄的資助,實行「聯俄容共」政策,仿效蘇聯共產黨,將國民黨打造成黨國一體、黨軍一體的極權體制下的專制政黨。然而,即便在孫文聲望如日中天之際,國民黨內部的左派、右派,亦勢同水火,互相之間的陰謀殺戮,層出不窮。

之後,蔣介石先掌控軍權再掠奪黨權和政權,卻始終未能成為希特勒、墨索里尼、史達林那樣獨一無二、說一不二的元首、領袖和獨裁者。胡漢民、汪精衛等黨內資歷比蔣介石更深的元老多次挑戰蔣介石的權威,馮玉祥、李宗仁、閻錫山、張學良等地方軍閥心懷取而代之的野心,國民黨內部的CC系、政學系、黃埔系等更是龍爭虎鬥、各不相讓。

因此,蔣介石縱有三頭六臂,亦只能合縱連橫、恩威並施,而無法做到「一個領袖、天下歸心」。

在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中,國民黨中樞指揮失靈、地方各行其是、派系鬥爭如火如荼。在前線殺身成仁的高級將領,如抗日戰爭中的張自忠、李家鈺,國共內戰中的邱清泉、張靈甫,其最終之遺言,不是感嘆敵軍之強悍,而是譴責友軍之出賣。在此意義上,與其說國民黨是被共產黨打敗的,不如說國民黨是被國民黨打敗的。

敗退台灣之後,蔣介石一度完成對其他派系的清洗,實現了對黨政軍各個系統如臂使指的控制。但正如毛澤東所言,「黨內無派,千奇百怪」,後蔣時代的國民黨,派系的幽靈再度復活。當年的連宋之爭,就讓國民黨意外地失去了政權。直至馬英九時代,馬王之爭、馬連之爭、馬朱之爭,更是千絲萬縷、錯綜複雜,可謂「剪不斷、理還亂」。

朱立倫治黨,就能置之死地而後生嗎?朱並沒有多少新思維,用的還是老辦法。所謂「家和萬事興」的口號,背後隱然是「家天下」的儒家倫理,而不是民主國家選舉型政黨的政治準則。其實,對於今天的國民黨來說,不是塑造偶像、維持團結,而是洗心革面、痛改前非,迅速完成從威權主義政黨到選舉型政黨的轉型。那樣,國民黨才能重新贏得民心,在下一次的選舉中站起來。可惜,迄今為止,仍然看不到這樣的蛛絲馬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