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國昌/召喚人民起義的是馬政府

黃國昌/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島國前進發起人

發生在去年三月十八日的太陽花運動,即將屆滿週年。關於這場運動所代表的意義與所造成的影響,在過去一年中,已經出現許多不同的觀點與分析,相關的討論與反省,相信在未來也將不斷地持續而更為豐富。

在回顧三一八的討論中,其中一個經常被提起的問題是:誰是三一八運動的首謀?對於這個問題的探索,大部分的討論集中在這場運動如何籌劃?如何組織?如何行動?不過,另一個可以為我們帶來更有意義啟示的分析視野,是追問誰為這個運動創造了延燒的火苗?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面對這個問題,一個最直觀的答案是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張慶忠,如果沒有他上演「三十秒片面宣布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視為審查通過」的荒謬戲碼,也就不會發生佔領立法院的事件。沒錯,張慶忠的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有無可迴避的責任,不過,從整體權力結構的角度來看,無疑地在張慶忠這個站在前面的民主打手背後,有一隻扮演更關鍵角色的指揮手。這隻指揮手從二○一三年發動九月政爭,企圖伸入國會開始,就為了強行通過「黑箱服貿協議」、配合中共加速兩岸統合的政治議程,不惜跨越憲政民主的紅線,瓦解立法權對行政權的監督制衡機能,指揮國民黨立委在國會護航張慶忠於未經任何審議過程的情形下,粗暴宣布通過「黑箱服貿協議」。挑起三一八運動的首謀,正是揮舞著這隻指揮手的總統馬英九。

如今,儘管黑箱服貿協議已被阻擋下來,馬英九不惜以犧牲台灣民主價值所換取的馬習會業已破局,而馬英九自己也因國民黨去年一一二九選舉慘敗而辭去黨主席,但是,最應該負責的首謀馬英九,仍然緊緊地掌控國家的行政大權。同時,不僅做為其國會打手的張慶忠,繼續在立法院擔任內政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其餘當初共同護航毀憲亂政作為而應負責的國民黨立委,也還控制著立法院的多數席次,迄今仍繼續阻擋建立真正符合人民期待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也無意回應公民社會為矯正現今代議民主失靈所提出的憲政改革訴求。

這些首謀們,迄今都尚未為自己的行為,扛起責任,付出代價,正義還未獲得實踐。這個現狀,儘管不免令人失望,但我們仍然在過去這個歷程中,看到希望。

人的意志與人的行動

吳乃德教授於「百年追求」這本書中曾經指出,在考察民主化的動力時,多數學者往往將視野置於「結構下一般性因素」的強調,而忽略了「人的意志與人的行動」。吳乃德針砭地指出,如果 「我們認為人的自由意志在歷史變革中毫無作用,結果將導致公眾的道德冷漠,也癱瘓了道德判斷和意志的功能。民眾甚至將缺乏心志,為更好的社會奮鬥」。所幸,在台灣民主運動的進展歷程中,我們不斷可以看到令人可敬的意志與行動。同樣值得高興的是,追求進步價值的行動,在過去幾年中更是不斷地蓬勃蔓延。

這些行動,不僅抑制了馬英九這些首謀們的惡行,也為台灣民主的繼續深化,帶來了希望。這些追求價值的行動,並不單純出自積極的參與者,更可貴的是,許許多多來自社會不同角落的人們,默默地付出心力,共同努力奮鬥。這些人們的支持,才是行動得以成功最重要的關鍵,也是我們追求尚未完成的志業,最強的前進推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