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憲同/陳長文引人側目

陳長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林憲同/律師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柯P上任整頓「『五項』BOT工程案」,本屬民主法治社會的行政常態;詎知:工程貪腐的杯弓蛇影,竟然招來某些媒體針對市府團隊的集體反擊。其中尤以陳長文律師投書某報的「清算前朝論」,最是引人側目!

媒體糾眾圍堵查弊?

政府認真整治貪腐;媒體糾眾築牆圍堵?這難不成是民主法治社會的一大怪現象。

某報社論以「廉政須透明,法治不可壞」為題,結論竟然形同街頭嗆聲的說:「柯市長不妨多請教法律專家,什麼是『法治的基本原則』」。然則,通篇論述,實在看不到任何法理邏輯。市政府的廉政調查委員會同時兼具行政調查與犯罪調查兩種機能,前者如果調查發現工程契約涉有不完備的瑕疵與錯誤時,市府即可要求廠商進行修正或補正,例如:「遠雄巨蛋案」的協商修正作業。後者如果廉政調查發現涉有官商勾結的圖利犯罪情事時,市府也可依刑事訴訟法第二四一條進行職權告發,例如:市府過去曾移送偵辦美河案及雙子星案。以上廉政調查程序均應適用行政程序法或司法偵查秘密不公開原則行之。因此,真不知其根據何者做出「廉政『不透明』」的批評?

另有某名家專欄指責讚許柯P的市民是:「愚蠢的聲音」、「盲從性的認知失調」。這位名家殊不知:整治貪腐本來就是政府存在的最根本價值,柯P整治工程貪腐,全民叫好,此乃理所當然。奈何名家竟然利用報紙專欄,一方面既賣弄文學博雅,又濫引莎翁名劇用詞,另一方面其目的卻僅只在:顛倒市府調查工程貪腐的法制倫理,公然進行羞辱全體市民!

最荒誕的是:陳長文投書指摘:柯P政黨輪替而組織廉政調查五大工程弊案,這是叫做「清算前朝」(馬郝市府)。「清算」與「前朝」這兩個完全不符今日民主法治社會的封建用語,竟然會成為哈佛博士律師的文章標題!試問:民主選舉不就是要定期的翻轉政黨執政,法治社會不就是要替人民執行查腐打貪。如此民主法治社會的法制常態,如何會被陳大律師長文先生編造一頂荒唐絕倫的政治巾帽叫做「『清算』『前朝』」!

走筆到此,想起北宋蘇東坡膾炙人口的一首感懷詩曰:「『花影』: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蘇東坡千年之前嫉惡貪腐的吟詩暢懷,或今日全民給予柯P團隊的喝采掌聲,二者都絕對不是名家專欄羞辱的「愚蠢的聲音」。

媒體是民主國家授予的社會言論名器。以上所引三例護持工程貪腐的文章,執筆人完全不先研讀「促參法(PPIP)」、「獎參條例」及「BOT法制」等相關國家法令法制,如何可以借用媒體來信口開河?!

媒體,究要扮演收拾貪腐的剛陽烈日?抑或要淪為保送貪腐上瑤台的暗夜月光?!媒體品格高下;全民且來共同拭目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