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蔚/中國「以經誘政」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右)、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李蔚/ 新聞工作者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日前被問到,近來中國大陸方面好一陣子沒有提出「政治談判」的相關議題。他的解讀是「現在雙方都比較務實」。但如果通盤觀察,似乎又不能像王郁琦這麼樂觀。中國不直接提出政治談判的要求,更可能的是改弦易轍,以經誘政。事實上眼前就有一個「小例子」和一番「大鋪排」。

一個小例子

小例子關係到兩岸目前正在交涉的M503航路。在下週王郁琦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前,M503會不會「退」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位置,目前不得而知。但中國在這時公布M503,展現的很可能是一種「精心算計後的粗暴」。

中國公布M503的時機值得再三玩味,因為兩岸民航部門目前正在進行「兩岸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協議」。這項協議以「飛安」為名,但與兩岸每日來來回回的航班安全關係不太大。它的性質其實比較接近台灣已經和美國、法國、以色列等國家簽署的「雙邊適航協議」。

簽署「雙邊適航協議」的兩個國家之間,彼此同意對方民航產品輸入本國境內,不需再申請進口國的適航驗證。簡單說,就是美國認為符合飛航安全標準的器材或零組件,台灣就直接認可,反之亦然。因而這項協議更多是產業性的。它去除了一部分門檻,讓台灣的航空零組件產品可以直接和日漸蓬勃的中國飛機製造業接軌。

協議本身問題似乎不大,但「碰巧」中國也在這個時候公布了M503航線,這兩者之間究竟直接相關,或者是一種「隱性掛鉤」關係?它不管是「明台詞」或「潛台詞」都再清楚不過:台灣如果想要航空產業這塊利益,即使覺得被M503打臉,也要乖乖吞下去。馬英九政府必須意識到,這是一場政治意志的考驗和對抗。

「適航協議」只是一個小例子,真正的大鋪排是「 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

一番大鋪排

王郁琦證實,這是他去年六月訪中時對岸提出的主張。但問題在於: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何以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組織必須和另一個國家「共同研究」?當然,在國際外交的實然面上,不能不承認中國對於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有相當的影響。但面對方式可以是公開聲明、可以藉「二軌」溝通。但無論如何不該搬上檯面與中國「共同研究」。

對岸提出這樣的建議並不奇怪,因為近年來馬英九政府對於加入區域經貿組織的過度焦慮,恰恰給了中方試探「以經誘政」的機會。馬政府一部分經貿官員為了「拚業績」,妄想藉中國開綠燈來達陣,果然一試就上鉤。

台灣加入國際區域經濟組織最大的障礙就是國際地位問題。台灣民眾目前普遍「不滿意但還能接受」的現況,是一九八九年四月和中國達成的「奧會模式」協議;以及加入世貿組織的定位:「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

換言之,當兩岸「共同研究」台灣加入區域經濟共同組織時,就等於變相研究台灣的國際定位問題。這毫無疑問地是一個假經濟為名的政治議題,而且它很可能一步到位地決定台灣未來的國際地位。但馬英九政府必須對人民交待,何以處在號稱「六十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中,台灣卻需要從堅持廿五年的國際地位上向後再退卻?

無巧不巧,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個月才在國情咨文裡強調,不該放任中國制訂國際貿易規則。結果馬英九政府不僅沒有意識到這股可以引以為槓桿的助力,還想把中華民國的主權送進去遷就中國制訂的規則。在台灣,即使一個民意基礎強大的領導人發動這項議題都要謹慎為之,何況馬英九政府現在這種「準看守」狀態。

因此,讓這場「共同研究」不了了之,無疾而終,或許才是對台灣最好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