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周美里/進步人士的霸權

(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周美里/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召集人

教改廿年來,「廣設大學」政策導致台灣過去優質的技職教育崩盤,大學文憑史上最廉價。這些功過尚未在社會上好好討論、檢討改善,就急著推出教改續集「十二年國教」,令人錯愕。

廣設大學推動者動機應是良善的。擁有高學歷的教授們「貼心」地認為,大家想上大學而上不了很痛苦,就心生悲憫,要求政府廣設大學,讓大家都有大學唸。可是這些菁英教授們不知道,普羅大眾想的不一定和他們一樣,教授的價值也不一定要成為普羅大眾的價值。卅年前台北工專的錄取分數就不輸建中北一女,家長學生的價值選擇很清楚,一向就不是獨尊大學。

台灣過去的經濟奇蹟也不是靠金字塔頂端的知識份子,而是靠學有專才、技職教育的中堅份子!但是,當他們默默為台灣打拚時,一群留學歸國的教授們醉心美式自由風,推出和台灣現實情景脫節的良善美意—快樂學習、廣設大學,竟然成了殺手毀掉我們一代的技職人才,同時也毀掉大學教育,導致人人是大學生,個個22K的慘狀。

惡性競爭當然是壞事,聯考壓力也是事實。但是哪個國家大學不是菁英教育而是普及教育?那麼,希望人人上大學有錯嗎?問題是,「廣設大學」背後隱藏的「潛規則」,不就還是以學歷論高下、論人生?否則沒上大學有什麼不好?升大學又有什麼好呢?只不過是不同的興趣不同的選擇,根本和能力、價值沒關係的啊!更何況爭大學窄門的本來就是社會的少數人,一向就有很多學生優先選擇技職教育。結果,大聲疾呼打破學歷主義、升學主義的大教授們,恰恰好就成了「學歷至上」(潛意識或有意識)擁護者,推動了一個最虛偽、最形式化的「學歷主義」—只講大學文憑,不講實質內函的大學教育。

同樣的,十二年國教打著「不要分分計較」、「打倒菁英學校」的大旗,其實骨子裡就是最計較分數(把樣樣都化為分數,連志工時數、體適能、社團幹部都是分數);是最在乎所謂「明星」學校(不明就裡把公立明星學校當洪水猛獸打,變相鼓勵私立貴族學校,讓教育階級化)。

無論是之前教改想要人人上大學,或現在十二年國教想要人人上明星高中,邏輯一貫,都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就是︰企圖用少數人的價值觀強加在所有人身上,並且企圖用政治力、以制度設計來「分配」學生選擇什麼學校、什麼人生;不相信人民會自己做自己最好的選擇,要強迫他們做「教授們或政府覺得對的、好的」選擇。這種「獨裁溫床」的思想,不但沒人批判,竟還常常是出自一批倡議公民社會自許為「進步人士」的教授們;一方面強加自己價值在別人身上,一方面要促進公民社會推動民主?在「進步人士」的「霸權」下,台灣的公民社會真是遙遙無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