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之瑜/北京對海峽中線切香腸?

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劉濱銓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劉濱銓攝)

北京最近以航空路線擁擠為名,公布了幾條新的航路,逼近了台灣海峽的默契中線。過去只有在政治緊張的情況下,才會由解放軍機沿著中線進行飛行訓練,現在則宣布要以民航機的常態飛行作為靠近中線的理由。一旦施行以後,為求飛航安全計,其他飛機若要保持適當距離,勢必要迴避到中線以東,於是在無形中等於實質消解了海峽中線。

這樣的航空路線是以民航擔綱,所以不能稱之為軍事脅迫,然而卻是棉裡針,將不可避免在台海上空發展出了新常態。

面對這種不飛過中線但卻消解中線的宣告,無異於把台灣所習以為常的一部分空域,當成了中國整體領空的一部分在行使,形同是宣布了一個軟性的台海防空識別區。也難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大聲疾呼,要求馬英九面對此情況,要堅持維護國格。

蔡英文所謂的國格,就是以台海中線為假想主權疆域的台灣國格。但她需要進一步發展的是一套國格轉型論,畢竟海峽中線默契原是國共內戰的產物,她希望在國共已然和解的十年之後,重啟並鞏固國共內戰的遺緒,這是否適合作為台灣國格的內涵,應是見仁見智。

蔡英文須提出國格轉型論

大陸在台海上空沒有劃定任何防空識別區,是歷史因素,而台灣則劃有防空識別區,可是解放軍在其中活動從不會事先知會台灣。儘管如此,這次民航路線的規劃,卻仍將在台灣政壇引發持久回響,在概念上足以「軟性的防空識別區」稱之。

軟性的防空識別區有如下幾個特點:1)非使用軍事航空器,而是民用航空器;2)名義上航空器不過中線,實質上過中線;3)沒有防空識別區的名義;4)在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內活動。軟性的防空識別區比直接宣布防空識別區更適合台海,是因為東亞形勢脆弱,承受不起。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潰敗後,國共和解所打下的兩岸和解通路,已經失效。不但國民黨能否重振啟人疑竇,就算重振,是否將改弦更張來擁抱當下的反中潮流,甚至自行拆除陳倉暗渡的國共和解默契,也不無可能。由於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大陸政策上趨同,朝野大陸政策益趨堅定,對進一步的政治與經濟接觸不再讓步,北京只剩片面行動的選項。

北京如何能循序漸進又避免過度刺激,需要創意。過去台灣的拿手本事之一,就是以切香腸的方式顛覆國共默契,當年的一個中國乃在過去廿年間淪為台灣的政治禁忌,九二共識也變成親中賣台的象徵。但現在台灣既然轉攻為守,難道是輪到北京切香腸了?邁向台灣海峽防空識別區軟綿綿的這第一刀,切的是否就是第一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