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杰/習近平的葡萄牙行宮

余杰/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葡萄牙兩天,下榻里斯本的利茲酒店。據葡萄牙媒體「觀察者」報導,習近平豪擲兩百萬歐元,不僅租下總統套房,還包下利茲酒店所有房間,並拓寬酒店車庫大門,以便其紅旗防彈車出入。

該消息說,中方拒絕葡萄牙政府提供的車輛,使用習近平專機帶來的三輛防彈豪車。由於這種車比一般車輛寬很多,利茲酒店的車庫大門需要加寬。中國政府不僅出錢擴大利茲酒店的車庫大門,也拓寬習近平出入里斯本機場的緊急通道大門。

此外,習近平要求利茲酒店在他下榻的兩天,取消該店著名的傳統炖菜(ragout)和海鮮燴(cataplanas),改為供應中餐。習近平的兩架專機裝滿貼身僕人,包括廚師。

里斯本利茲酒店在習近平下榻之前,從未因為一名顧客而向其他公眾關閉。當年美國總統柯林頓也下榻利茲酒店,美方曾提出包下酒店,卻遭到拒絕。這一次,中方給出美方付不起的大價錢,終於如願以償,與之相比,讓美國總統的派頭和陣勢黯然失色。

更有甚者,葡萄牙警方對附近幾個街區實行非正式的戒嚴措施,嚴查周邊居民出入情況,甚至居民家中有訪客也必須向當局報備。在中國國內,習近平每次出行,所到之處幾乎是「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比當年皇帝出巡還要威風八面。不過,這可苦了當地民眾,凡是習近平車隊所經過的街道,警察入駐臨街的每一戶住宅,居民不准開門、開窗。這一次,做為歐洲老牌殖民帝國的葡萄牙,如同瘦死的駱駝,比不上爆肥的豬,對中共畢恭畢敬、被予取予求,儼然成了中國的一處「海外殖民地」。那麼,中國在「一帶一路」計畫中,將賞賜葡萄牙一點殘羹冷炙嗎?

每晚耗費百萬歐元的房租,花的既不是習近平的私房錢,也不是共產黨的黨費,而是中國民眾的民脂民膏。這不是腐敗,什麼才是腐敗?不過,按照《環球時報》的邏輯,不應當節約這點「小錢」,習近平在葡萄牙擁有了一座行宮,這不單單是習近平個人的光榮,更是中國強大的標誌。

然而,背後的真相是:習近平不願跟別人分享利茲酒店,他有一種獨霸式的權力慾望及極度的不安全感。習近平每日的生活,宛如驚弓之鳥,凡是其下榻之處,必定擠滿保護他的蝦兵蟹將,否則,他無法安心入睡。

訪問歸來,習近平立即召集政治局會議,在講話中談及廉政反腐工作時強調說,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問題。然而,「八項規定」中沒有約束習近平這個最高領袖的條款,習近平可以在此八項規定之外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對於其他對官僚來說是構成腐敗的行為,對於習近平來說則是司空見慣的日常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