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丹尼斯/一魚兩吃 高明策略

丹尼斯/通訊業

前兩天看到公平會和高通和解的新聞,想說台灣又被欺負了,白白損失了兩百億元的罰金,真是可憐。但仔細看了一下雙方簽訂的六項條款,不得不稱讚公平會的智慧和策略。除了加速台灣5G的發展,提升台灣的研發投資外,更為台灣廠商爭取到了在全球市場和國外廠商(尤其是中國廠商)公平的競爭條件,解除了業界這幾年心中的大患。就讓我從業界觀點,一一說明如下:

一、5G無「高」不「通」,取得高通協助可以建立極佳優勢

5G的時代,追求的就是速度,但高速度也是有高代價的。為了取得足夠的頻寬,只好往更高頻發展,用到了毫米波(20GHz以上)的頻段,讓手機技術變得更複雜,成本也更貴。所以中國和許多歐洲的營運商,就傾向先使用和4G比較接近的頻段(6GHz以下),以加速5G的建置。中國的主要廠商,如中興和華為,都是如此。美國與日、韓則還是全力衝刺高頻段與高效能,想一鼓作氣取得領先。

台灣也有頂尖的通訊IC公司,但因為主要市場在中國,5G的發展也是以中頻段為主,毫米波相關的產品推出時程較晚,來不及跟上美、日市場的需求。高通因為資源豐富,一開始就同時支持兩種頻段,所以對以全球市場為目標的台灣廠商,高通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高通能全力支援台灣開發5G,尤其是在台灣建立完善的5G毫米波實驗室,對台灣廠商絕對是一大利多。這已經不只是「公平」,而是「優勢」。這大概也是有些人取笑「公平會」變成「經濟部」的主要原因。但政府為民謀利,有何不可?當年中國發改委也是利用和解幫中國廠商爭取到非常有利的條件,讓台灣的手機廠吃了大虧。難道非要執著於本位主義才是對的?

二、最惠國待遇,可搭大廠便車獲得公平對待

高通專利授權金最令人詬病的,就是不管產品有多少功能,一律以整台機器為計算基準來收取授權金,也就是俗稱的「高通稅」。隨著通訊產品中加入越來越多的功能、稅金也跟著水漲船高,高到連蘋果iPhone也受不了,只能跟高通告上了法院。

但這個技術授權就是高通賴以為生的本事,他可是死命守著,打死不讓的。從法律上來說,他也不是完全站不住腳,所以十幾年來大家也只能摸摸鼻子,付出高昂的過路費。中國發改委知道這個道理,利用中國市場的優勢,談了一個「整機六五折」的方案,幫中國拿到不少好處,但還是撼動不了這種整機計算的授權模式。台灣公平會也想打破這種霸道的行為,我們非常支持。但單靠台灣的力量可能做不到,這個訴訟可能會拖到沒完沒了。那有沒有甚麼好的解決辦法呢?有!就是要求「最惠國待遇」,搭「蘋果」便車!

高通雖然養了一堆律師,但蘋果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兩個的訴訟,絕對比當年蘋果和三星的專利戰還刺激,我們可以預期蘋果最後一定不會空手而回,有可能將專利授權範圍限制在通訊功能,或甚至變成定額收取,但這個訴訟一定曠日費時。台灣公平會想比蘋果更早打倒大魔王,可能不太容易,但如果能和高通達成白紙黑字的協議,確保台灣廠商能拿到公平無歧視的待遇,也是一大勝利。這樣當高通對其他大廠讓步時,我們也就能同步受惠。這點我們在高通的六條承諾中有看到,但能否確實執行,就要看公平會是否能持續監督了。

總之,我們樂見公平會能跳脫本位思考,從整體的角度來協助廠商獲得公平的競爭條件。台灣也不必妄自菲薄,其實這次高通願意和台灣談成這樣雙贏的協議,也是因為台灣廠商在通訊產業有一定的優勢。尤其是在排拒中國產品的美國市場更是明顯。台灣原本就有聯發科與瑞昱等一流的通訊半導體公司,經此協議,未來高通也將在台灣大舉投資,整個通訊產業的發光發亮絕對可以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