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古懿/一場後無來者的絕唱

古懿/中國留學生(美國喬治亞大學)

一九三九年三月,二十八名回回學子為了和日本組織的「華北回民朝覲團」對抗,組成「中國朝覲團」前往沙特(沙烏地阿拉伯)。年輕的馬堅先生在國王面前慷慨陳詞:「中華民族上下一致,同心同德,眾誌成城,共赴國難,成存玉碎之心,不為瓦全之念,日本雖強,絕不能占我國土,制我民心。」

那次拜訪有很強的政治背景。當時日中正在交戰,日本認識到回教信仰和共產主義不相容,因此比較尊重回回的宗教自由,保護回回自辦的報刊和學校,也幫助回回朝覲;然而,有一部分回回人相信中華民族的未來就是自己的未來,而中國也樂於藉此獲得話語權,於是就有了馬堅先生他們的朝覲競爭,以及各種以回教為號召的抗日運動。

在那場爭奪回回人心的角力中,日中雙方誰是誰非暫且不論,然而馬堅先生當時恐怕沒有想到:中國對日作戰勝利之後僅僅五年、回民支隊的救國理想最終實現僅僅一年,他執教過的成達師範就被改制為國立回民學院,他的手稿「教義學大綱」也退出了課程序列,他自己也改行教阿拉伯語,並且再也不能不經中國恩准就訪問聖城。

又過了幾年,北京回民學校的回回孩子也像中國孩子那樣,在政治課堂上念「宗教是主觀對客觀的扭曲反映」,在歷史課堂上念「穆罕默德創立了伊斯蘭教」了。過去幾十年間回回興辦的所有學校莫不如成達一樣,被改造成普通的中國學校,成達的火種於茲熄滅,而中國則在課堂上實現了「中華」和「蠻夷」的一體王化,這是日本人當年做不到、不想做,甚至不敢想的。

一九七○年七月,馬堅先生眼睜睜的看著他的學生陳克禮倒在血泊中,頭顱被中國人的子彈射穿。這位埋頭學問的回回學者在三座大山下自由生長、在國破家亡時開花怒放,卻躲不過終於站起來了的中國。三十一年前的馬堅先生如果預感到學生的喋血,如果預感到中華民族即將施加於回回的千古劫難,他還會不會和這個民族眾誌成城?

今天,北京回民學校的回回孩子和他們的中國同學一樣,在這個遍地流金的黃金時代做著中國夢,在富有伊斯蘭建築特色校園裡學著唯物主義「科學理論」。他們中還有幾人知道馬堅、知道陳克禮、知道成達?他們還有幾人敢想像:被中國老師描述得陰森可怕的那片寂寥夜色,對自己的祖輩來說,其實是被中國這片烏雲擋住的燦爛星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