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杜紫宸/知中、用中 但不自愚

杜紫宸/中華大學講座教授

我的出身是標準「外省第二代」,父母親都是一九四九年,在他們年輕歲月階段,選擇由中國北方移到台灣,身後埋葬在此。卅三年前我娶了宜蘭姑娘,共同孕育了二個芋頭番薯。

我曾是中國國民黨忠貞黨員,但早已不認同現在的藍色領導人。我從來不是綠營,但並不盲目排斥綠。過去廿五年因公因私,去過中國各省各地逾三百次,應算是少數了解大陸宏觀政策與微觀實況的台灣人之一。

今天借用自由時報篇幅,闡述最近的憂心與對大家的誠摯建言。

過去一段時間,快一年了吧,中國上億網民及其政府成員,支持以武力奪取台灣的聲音,甚囂塵上,已對台灣構成相當大程度的國安風險。但是,我們的政府與媒體卻刻意淡化,故一般民眾基本不知,一切就像黑夜蒙眼走在斷崖邊,雖然危險,但似沒有令人害怕的感覺。

目前兩岸間的最大風險,存在於相互的不了解,而這個相互不了解的程度日益嚴重,已經威脅到了台灣的國家安全,令識者憂心。你以為北京了解台灣嗎?台灣又了解中國嗎?以個人曾擔任二任陸委會諮詢委員,並長期參與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經驗所知,答案是否定的。

姑且不論台灣未來前途,最後是獨立,還是與中國統一,在這個發展過程中,戰爭均不是人民的選項。若是意外「擦槍走火」那更是冤枉。

稍具理性的朋友都會同意:睡在獅子身邊的最好策略,就是沒事不主動去驚擾、激怒他。但是,我們陸委會、行政院發言人,與對岸國台辦發言人間,經常出現小孩吵架式頂嘴,相當程度影響兩岸民眾情緒,加深相互誤解。我不解地想問:這些發言人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不適任的政府發言人,只會說嘴給自己人聽,卻從不關心對方是否能聽得進去,於事無補卻有害。可稱此為:不為名、不為利,只為爽。

夫妻或朋友吵架,最糟糕的情況經常起因於彼此表現「不屑」、「互責」的態度。其實爭議雙方若非得已,不該採取積極(武力)解決方式,而且在多數情況下,這是可以用理智避免的。

中國今天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前三大政治實體,不論你是否喜歡,這是改變不了的現實。若為台灣故,朝野唯有真正知中、務實用中,方能符合台灣人民最大的利益。

蔡政府沿襲蔣氏李氏,試圖以靠攏美國來消減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但是,美國其實是世界上最不講究外交道義的國家,沒有之一。始亂終棄戲碼,在國共內戰、越南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重複出現,現在甚至正在韓國半島準備上演,見勢不妙就抽腿,置昔日盟友於不顧。台灣安全真能依賴沒有正式邦交、沒有軍事盟約的美國嗎?我不知道你敢不敢,我是不敢。

一九四八年國共東北對戰,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孫立人將軍,率領美式裝備精銳部隊,最後卻在蘇聯與中共以條件交換的情況下,被美國直接出賣,軍士有步槍沒有子彈,精銳的部隊沒有後勤補給口糧,最後只好燒皮靴果腹。這個歷史殷鑑,可還沒超過七十年呀!

如何用中而不陷中,學問甚大,但首先要從知中開始。客觀了解中國發展與民情,是政府部門的責任,但以陸委會的專業與人力素質,距離甚遠,故行政院與立法院首先應該大幅增編預算,委託民間研究機構與大學,從事多角度情蒐與推演,判斷結論不必定於一尊,甚至可做相互辯論。唯有理性尊重對手,才是尊重自己而不自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